喉嚨卡卡還異常反芻 竟是食道憩室作怪

進行食道憩室或甲狀腺切除手術時,建議搭配返喉神經監測儀,保留返喉神經功能,避免傷及神經。

一名54歲女性,近日來發現脖子有突起的腫塊,且喉嚨時常有異物感,伴隨吞嚥困難、進食後有反芻(嘔吐)的現象等,起初以為是甲狀腺腫瘤,至新陳代謝科求診發現腫塊並非甲狀腺細胞,而是消化道細胞,趕緊轉介至耳鼻喉頭頸部進一步檢查。經食道攝影與食道鏡檢查後,證實患者主訴症狀是因某種「K-J氏食道憩室」所引起。

食道憩室為空腔 食物殘渣掉入易有口臭、異物感

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王仲祺部長說明,食道憩室形成原因是頸部下咽和食道間的肌肉環咽肌張力異常,慢慢導致食道產生另一個空腔,好發於四、五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然而,空腔形成後,食物的殘渣容易累積在空腔裡面,進而出現口臭,或是異物感的症狀,有時還會出現食物反芻現象。若食道憩室發炎,也可能使喉嚨出現慢性疼痛。

食道憩室可能緊鄰甲狀腺 治療時應留意併發症發生

食道憩室多半發生在食道括約肌之上,較靠近下咽(食道口)的部位。上述個案食道憩室發生的位置在食道括約肌下方,緊鄰甲狀腺,因此讓患者誤以為是甲狀腺腫瘤。為改善患者主訴症狀,需切除同側甲狀腺,以曝露出後方的返喉神經和食道憩室。王仲祺部長建議患者在手術時搭配止血融合刀避免出血,並使用返喉神經監測儀避免傷及返喉神經造成聲音沙啞的併發症,並完整切除更後方的食道憩室。術後追蹤至今,食道憩室沒有復發的現象,患者也恢復正常吞嚥功能。

返喉神經控制聲帶功能 術中儀器輔助提升手術安全性

返喉神經位於甲狀腺、氣管與食道之間,主要功能為控制聲帶運動,若不慎造成損傷,可能會造成單側聲帶麻痺,出現講話聲音漏氣、喝水容易嗆到,或是聲音沙啞等後遺症。

因此,王仲祺部長提到,在進行食道憩室或甲狀腺切除手術時,為保留返喉神經功能,建議手術時搭配返喉神經監測儀,如同導航般可即時定位神經位置,避免傷及神經;此外,若同時輔以同步切割與止血的器械,能減少出血、讓手術視野更清晰,也能縮短手術時間、幫助術後復原。不過他也提醒,此類病症若術後有傷口出血、異常分泌物、紅腫、發炎或熱痛感,也應儘早回診進一步檢查是否有併發症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