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尿急、漏尿? 專家告訴你如何解決膀胱過動症困擾

膀胱過動患者幾乎都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有焦慮、憂鬱等相關症狀,研究發現過動症狀越嚴重者在症狀困擾指數較嚴重、工作生產力明顯下降、憂鬱症狀較普遍等現象,尤其年紀較大的患者也會因常跑廁所提高外傷及骨折機率。

膀胱過動症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及性別,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根國際禁尿學會指出,病人需要有急尿、合併頻尿和夜尿,或有急迫性尿失禁等症狀,在找不到其他原因下,可確診為膀胱過動症。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指出,膀胱過動症可分為不明原因、神經性因、肌肉性因等三種成因,尤其除了症狀外,也必須排除其他像泌尿道感染、結石、泌尿道腫瘤等因素,避免錯誤診斷。

36歲女常漏尿 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舒緩症狀

一名36歲小芬,長年來有下泌尿道症狀困擾,每次約20分鐘就得跑一次廁所,甚至因尿急還未走到馬桶就漏尿,得隨時使用護墊防護,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雖曾經就醫治療,但仍未好轉,直到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後,發現其膀胱容量很小且有膀胱不自主收縮等現象,經排除其他的原因後,採以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出院不到一星期,患者症狀已逐漸改善。

治療膀胱過動症 可先採以保守治療

林才揚醫師說明,評估膀胱過動症除了基本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也可藉由排尿日誌、尿液分析、餘尿的測量等進行評估,必要時則可做尿路動力學檢查和影像檢查,治療上,可接受行為治療、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或採以藥物治療,但若都仍未改善,則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若單一療法效果不好,可合併多種治療方式。

出現頻尿、尿急 恐是膀胱過動症惹禍

膀胱過動患者幾乎都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有焦慮、憂鬱等相關症狀,研究發現過動症狀越嚴重者在症狀困擾指數較嚴重、工作生產力明顯下降、憂鬱症狀較普遍等現象,尤其年紀較大的患者也會因常跑廁所提高外傷及骨折機率。林才揚醫師強調,若有相關症狀時,應盡快接治療,尤其若能與醫師擁有良好的溝通以及耐心治療,都有助於儘早解決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