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易中風 微創手術打破抗凝血劑的限制

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吳典育主任建議,針對藥物順從性低、無法服用抗凝血劑或服藥後還反覆栓塞的族群,左心耳封堵術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

北市一名風濕性心臟病患者,因瓣膜狹窄、左心房擴大造成慢性心律不整,即便按照醫囑服用藥物,且服用成效達國際標準值,左心耳仍常出現血塊,使用抗凝血劑消除仍反覆形成血塊,導致腳中風、腎功能不全,最終造成左大腦的中腦膜動脈大片腦梗塞,緊急取栓仍激發腦出血。

心房顫動易形成血塊致中風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此類患者中風機率約為一般人的五倍,根據中華民國心率醫學會資料,台灣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位心房顫動患者,且隨著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六十歲以上,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四位罹患心房顫動, 而八十歲以上,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吳典育解釋,心臟像一個幫浦,將血液打出,使心房心室規則收縮,當心房顫動心臟無法規則收縮時就可能形成血塊,容易引發中風。

藥物預防非唯一 「左心耳封堵術」作為更好的選擇

吳典育主任指出,傳統的心房顫動治療方式大部份為服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物,用來預防血栓形成,但也帶來風險,部分患者服用抗凝血劑後可能產生出血的併發症。此外,更曾有過患者因需要手術而停藥,卻不幸在這期間發生中風的案例,加上國人服藥的服從性較差,患者容易在服藥過程中因沒有特別感受,或認為已經改善便自行停藥。針對服藥效果不彰或無法服藥的患者,「左心耳封堵術」是另一個選擇。

吳典育主任進一步說明,左心耳封堵術屬於微創手術,於患者鼠蹊部的靜脈放入導管,再將封堵器藉由導管從右心房穿過心房中隔放入左心房,將左心耳入口堵住,經過約三個月之後,封堵器會逐漸內皮化將左心耳包起來形成自然屏障,避免血液停滯在左心耳而產生血塊,以降低中風風險。針對不適合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使用左心耳封堵術可一勞永逸,不需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出血副作用相對來得低,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三高族群應注意 就醫評估預防中風發生

心房顫動可能沒有症狀,患者不易察覺,吳典育主任建議,針對藥物順從性低、無法服用抗凝血劑或服藥後還反覆栓塞的族群,左心耳封堵術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另外,左心耳封堵術也可作為預防策略,降低中風發生的可能性,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曾經發生栓塞、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應該至醫院接受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作左心耳封堵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