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引進新儀器 低輻射高精準度提升病人安全 

核子醫學科檢查能將局部病灶做更詳盡的定位,讓患者接受更低的輻射劑量下,獲得最精準的影像,提升療效評估。

為提升醫師正確診斷,提升病人安全,大林慈濟醫院核子醫學科引進新型全功能整合型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掃描儀(SPECT/CT)。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醫師指出,核子醫學科檢查能將局部病灶做更詳盡的定位,讓患者接受更低的輻射劑量下,獲得最精準的影像,提升療效評估。

50歲男口腔癌反覆發作 新儀器確診病灶

一名50歲鍾先生,因口腔癌接受手術治療,後續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去年底經骨骼掃描除右下顎的手術處有部分放射活性增加外,並未有其他特殊發現,但今年骨骼掃描中卻發現左下顎出現新增的放射活性增加的病灶。鄭朝鴻醫師說明,透過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精準定位出病灶的位置,且同步電腦斷層影像的配合,發現下顎骨的蝕骨性破壞併周邊骨質增生,確診為口腔癌四期,經手術後並接續進行化療、放射治療,目前患者恢復良好。

造影儀器檢查速度快 低輻射量提高安全

核子醫學的造影儀器完整的功能性掃描,同時配合電腦斷層的解剖影像定位,能精準找出病灶,可用於包括肺癌、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等癌症患者的全身性骨骼掃描,確認是否有早期骨骼轉移。核子醫學科主任王昱豐解釋,傳統檢查上,一位患者需15至20分鐘,使用新儀器則只需10至12分鐘,且注射藥劑可減少1/3,不僅能降低患者不適感,較低的輻射劑量也能提高安全。

新舊儀器持續發揮功能 提供完善醫療服務

不過,新儀器雖能提高影像品質、定位等優勢,但舊儀器若用於腎功能、甲狀腺功能等功能性的檢查,仍可提供相當完整且正確的檢查結果。王昱豐主任強調,核醫科堅持物命延續,持續發揮良能,讓新舊儀器各自依其特質,可望持續提供臨床完善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