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久不癒合小心皮膚癌惹禍! 醫揭「常見症狀」

當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邊緣不規則的腫塊,或是原本的痣顏色改變、變大,或是傷口久不癒合等症狀,都應該至醫院尋求醫師協助診斷。

60歲周先生日前發現左邊眉毛有個傷口,自行擦抹藥膏,但仍然潰爛沒有癒合,到醫院就醫後,經切片檢查發現是麟狀細胞癌;另外一位85歲曾女士臉上長了顆黑色腫塊,起初沒理會,但它迅速長大,就醫切片後發現是基底細胞癌。所幸這兩位患者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現已痊癒。

皮膚出現這些症狀 應盡快就醫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當皮膚出現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邊緣不規則的腫塊,或是原本的痣顏色改變、變大,或是傷口久不癒合等症狀,都應該至醫院尋求醫師協助診斷。

治療皮膚癌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皮膚癌常見的種類有基底細胞癌、麟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細胞癌,李瑜芬醫師表示,皮膚癌的治療會依腫瘤的大小、侵犯的部位等狀況來評估,基底細胞癌與麟狀細胞癌若早期發現,可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根治,治癒機率高;而黑色素細胞癌較惡性,易轉移,因此除了手術治療,恐需後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安排。

紫外線曝曬 皮膚癌元兇

由於皮膚癌的危險因子是紫外線曝曬,家族史也應留意。李瑜芬醫師提醒,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平時應自我觀察皮膚狀況,如果發現有不尋常、形狀有異的腫瘤,痣的顏色形狀改變,容易出血或傷口不易癒合,應盡早就醫檢查,尋求醫師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