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只單看價格小心成「植牙孤兒」! 奇美醫授「選擇3大重點」

選擇植牙時,大部分的人會將價格當作首要考量,很少會去關注植牙品牌。

56歲的小華,10年前於他處診所做過植牙,因植牙的位置最近咬起來一直不舒服,而且時常有分泌物產生,至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其口腔內植體周遭有牙齦發炎及嚴重齒槽骨吸收等問題,但因植體品牌非本院所使用的,且市面上不同廠牌的植牙都有其特殊規格和使用工具,故醫師也愛莫能助,後續建議小華找原來植牙的診所處理,或是考慮移除原來的植體,重新植牙。

人工植牙恢復美觀、咀嚼功能 品牌選擇很重要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表示,近年來,隨著植牙手術不斷進步,以及植體材料的改良,針對缺牙的問題,不再只侷限於傳統牙橋或活動義齒的選項,也可以選擇利用人工植牙恢復美觀及咀嚼的功能。

不過,選擇植牙時,大部分的人會將價格當作首要考量,很少會去關注植牙品牌。目前,臺灣市面上使用的品牌保守估計也超過五十種以上,每一種廠牌人工植牙的零件規格尺寸都不盡相同,不同廠牌彼此之間也不能互用;植牙牙冠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常會有磨損或是鬆動的情況,這時候必須找到原來相對應的植牙工具及套件,才能進行調整或是做置換。

避免淪為植牙孤兒 3點選擇建議一次看

到底如何選擇植牙的品牌呢?張瑞忠主任有三點建議,可以提供參考:

1、品牌持久度

植牙在臨床上的表現,包括人工牙根的表面處理、支台齒的機械強度,以及材質的選用,都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研發及改良,經由不斷的測試才會上市,雖然市面上的植牙品牌如雨後春筍般,但可以經過長時間臨床使用並且屹立不搖的品牌,植牙品質上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2、品牌信賴度

植牙本身的設計和材質,經過時間的考驗,優勝劣敗必然顯現在使用結果上,長期且穩定的臨床報告反應出品質的可靠性;相反地,若植牙在臨床上使用,在短期內就出現非人為因素導致的問題,而且產品常出現不可預期的結果,加上缺乏長期的追蹤結果佐證,自然很容易就會被市場淘汰。

3、規格變化度

由於人工植牙的使用本來就是屬於長期性,在使用過程中,難免會有修復甚至是重新置換的步驟,植牙零件的尺寸規格穩定性就相對重要。若廠商頻繁地更改設計或是規格,原因可能源自於臨床上的問題需要改款或改變設計,如此一來,日後植牙在需要修復時,很難找到相似的尺寸,或是可以搭配的零件可供置換,這也就是造成日後「植牙孤兒」的主要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