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內快速擊退菸癮 新劑型戒菸噴霧提高成功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醫師表示,戒菸者僅靠意志力恐容易破功,建議須搭配能快速紓緩戒斷症狀的尼古丁替代療法。今年台灣率先引進歐美普遍使用的新劑型戒菸噴霧,生效速度較快,短時間內快速擊退菸癮,讓戒菸成功率加倍。

新冠疫情延燒下,吸菸者更需留意,僅靠意志力戒菸容易破功,戒斷症狀是失敗主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醫師表示,戒菸者僅靠意志力恐容易破功,建議須搭配能快速紓緩戒斷症狀的尼古丁替代療法。今年台灣率先引進歐美普遍使用的新劑型戒菸噴霧,生效速度較快,短時間內快速擊退菸癮,讓戒菸成功率加倍。

戒菸者容易破功 與意志力無關 

根據國健署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六成吸菸者過去曾嘗試戒菸,近五成未滿一周就破戒。顏啟華醫師表示,很多民眾認為戒菸失敗與意志力不足有關,但其實戒斷症狀才是失敗主因!他補充,戒菸後24小時內,身體會因尼古丁含量低產生戒斷症狀,在第二到三天更會達到高峰,此期間為戒菸失敗的關鍵危險期。

戒斷症狀是主因 戒菸噴霧提高成功

顏啟華醫師表示,戒菸者常被持續不斷的戒斷症狀消磨意志力,很快就會自我懷疑、掙扎,又再次吸菸。國外研究指出,戒菸者在症狀出現後11分鐘就會放棄。而根據波仕特2021年戒菸習慣調查,近九成戒菸者認為若無法即時紓緩突然來襲的戒斷症狀,將增加戒菸失敗率,因此建議要搭配戒菸輔助品紓緩症狀與菸癮,較能提升戒菸成功率。

顏啟華醫師說明,以重度菸癮者而言,戒斷症狀約半小時就來襲一次,但台灣現有劑型在使用後數十分鐘才開始發揮,作用效率慢,許多戒菸者等不及藥效發揮,就宣告失敗。若在更短的時間內快速紓緩菸癮,在菸癮來襲的第一時間就消滅吸菸慾望,是成功戒菸的關鍵。

今年台灣引進獨特創新戒菸噴霧,為亞洲區最新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劑型,是通過衛福部核可的安全戒菸劑型。新劑型以噴霧方式噴入口腔內,透過口腔黏膜吸收,瞬間發揮作用,生效速度與吸收速度較市面上現有劑型快,藉由快速釋放尼古丁,緩解難纏菸癮,陪伴戒菸者完成偉大挑戰。而新劑型戒菸噴霧設計輕巧、攜帶方便,只要對準口腔按壓即可,不管是任何場合都適合使用,更能增強戒菸決心。

共同為愛戒菸 響應戒菸行動

戒菸大使宥勝親臨公益活動現場表示,戒斷症狀讓戒菸之路艱辛難耐,所以他真心覺得戒菸是一項非常偉大的挑戰。他分享,他的男性長輩都為老菸槍,戒菸之路反反覆覆,常因為無法紓緩症狀又復抽,作為旁觀者十分心疼,若有快速消滅菸癮的輔助品,應相對減低戒菸的困難。他鼓勵吸戒者,特別是新手爸媽,快來響應戒菸行動,守護小朋友的健康。

顏啟華醫師提醒,目前衛福部提供各級醫院診所開設戒菸門診,提供十八歲以上且具有健保的對象進行戒菸治療服務,由專科醫師開立合適的戒菸輔助品與戒菸計畫,陪伴戒菸者完成挑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