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也可能出現產後憂鬱! 專家列「警覺症狀」

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除了對事物失去興趣、失眠、食欲不振、常常想哭、有負面思考以外,可能會用更多易怒、焦躁、沒有耐心等方式表現,應提高警覺。

父親節將至,愈來愈多男性願意同時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你知道嗎?除了常聽到女性有產後憂鬱症外,新手爸爸在照顧新生兒時,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狀!根據2020年7月發表於《男性及男性氣概心理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於對於伴侶關係有不安全感的男性身上。

家庭三問題 爸爸責任大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董旭英說明,除了上述研究指出新手爸爸憂鬱原因外,可能有以下幾點:第一經濟問題,即便夫妻雙薪,男性被視為一家之主,仍感到經濟壓力要照顧好妻子與孩子;第二分擔照顧責任,當孩子出生要分擔照顧,內心願意承擔但工作下來的疲勞,加上回家後的新生兒照顧,累積的疲勞逐漸影響心理;第三為照顧方式,周圍親友過多介入的指導,反而讓新手爸爸備感壓力;最後一點為家庭互動溝通的轉變,家人或伴侶會將焦點聚焦在新生兒身上,新手爸爸可能會被冷落忽略,累積的負面情緒易變成惡性循環。

女性伴侶患產後憂鬱 新手爸爸罹患機率增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當女性伴侶患有產後憂鬱症時,男性罹患的比例會較高,而且大多都未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這研究結果是個重要的提醒,新手爸爸的產後憂鬱除了對事物失去興趣、失眠、食欲不振、常常想哭、有負面思考以外,可能會用更多易怒、焦躁、沒有耐心等方式表現,應提高警覺。

新手爸爸好憂鬱  4招擺脫負情緒

葉雅馨建議,新手爸爸可以這麼做:一、了解自己是否較缺乏自信,是否是個較負面思考的人。了解才能有因應策略,有時候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別人其實也是一樣的;二、照顧新生兒的事項,一一表列紀錄,可以釐清需要做、待做、已經做的項目並且和伴侶討論及分工,這會降低因無頭緒所產生的焦慮和不安全感;三、在忙碌的工作與新生兒照顧中,仍安排15到30分鐘的休閒,短暫的身體活動會改善情緒,注入另一種活力;四、察覺自己,若有前述憂鬱症狀,要想盡辦法對伴侶、朋友、及其他親人說出來,同時可請他們對新生兒照顧的分擔協助,若一些症狀不見改善,自己則要尋求專業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