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配哪些東西易產生交互作用? 食藥署一一列出

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主要因酒精不僅可能增加胰島素降血糖作用,引起低血糖,也可能增加止痛藥acetaminophen肝毒性風險、增強安眠藥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服藥時除了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也要了解平時飲食是否會影響用藥,否則若一時不慎發生藥品交互作用,不僅達不到療效,還可能傷身。食藥署表示,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主要因酒精不僅可能增加胰島素降血糖作用,引起低血糖,也可能增加止痛藥acetaminophen肝毒性風險、增強安眠藥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服用抗生素避免飲酒 嚴重恐導致休克

尤其若有服用抗生素、血壓藥等用藥時,更應避免飲酒,否則一旦引起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嚴重可能因低血壓、低血糖導致休克。食藥署指出,除了酒精,包括含有抑制肝臟代謝酵素的成分的葡萄柚或柚子,也可能會影響某些藥品的代謝,像statin類降血脂藥、免疫抑制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等降血壓藥,若不慎服用,恐促使血中濃度增加,提高不良反應發生率,甚至產生嚴重副作用。

服藥時避免咖啡因飲品 降低誘發副作用風險

食藥署補充,若在服用降血脂藥品時,大量攝取具少量降血脂功能的成分的紅麴和納豆,這時可能會使藥品在血中濃度增加而導致副作用產生,像橫紋肌溶解,嚴重時甚至導致腎衰竭;此外,包括咖啡、可樂、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因容易增加氣管擴張劑的作用,且降低安眠藥的效果。

領藥時先詢問藥師 正確用藥發揮藥效

因此包括服用某些種類的抗生素、避孕藥、降血壓藥或抗心律不整等藥品者則應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以免提高咖啡因副作用的發生機率。食藥署呼籲,若不清楚自己平時飲食是否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則在領藥時可以詢問藥師,或是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諮詢,正確用藥,才能發揮藥效,避免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