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排擠 增加學童憂鬱症風險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一項研究顯示,遭同儕冷落、忽視和霸凌,恐將使得身材矮小、學習障礙以過動症等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感到焦慮、憂鬱,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一般人被孤立或被排斥時,一定會有不愉快或不舒服的感覺,長期處在此狀態常常也會因人際關係不良造成心理壓力。 兒童、青少年階段,正處於建立自我概念與自信的關鍵時刻,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一旦遭受排擠,甚至霸凌,影響更為深遠。學校應做好預防措施,減少特殊兒童遭排擠的機率。
 
該研究係由南卡羅萊納醫科大學Margaret Ellis McKenna醫師主持,針對霸凌、冷落以及慢性疾病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心理健康上的影響進行調查。參與研究的孩子年齡介於8至17歲。共有109名孩子和他們的父母親或監護人完成焦慮和憂鬱症狀篩選的問卷。孩子們同時也接受評估是否曾經受同儕霸凌或排擠。
 
所謂的特殊需求,包括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囊腫性纖維化、糖尿病、肥胖、學習障礙、自閉症障礙、身材矮小。部分孩子還有兩項以上的困擾。研究發現,在對抗慢性疾病或是發展障礙的問題,就已經讓這些孩子感到沮喪。但在校園中,被霸凌、被排擠、遭忽視,則更讓這群孩子感到憂鬱、焦慮。 
 
身心診所吳佑佑院長指出,平日最和孩子相處時間較久的老師與家長,應以平常心、正確的認知來看待孩子們的特殊需求,以預防特殊兒童被排擠的嚴重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