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憂打疫苗影響病情? 研究:副作用不因罹癌增加

根據目前醫學證據指出,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並不會因罹患癌症而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許多人不敢出入醫療院所,其中部分癌症患者甚至因害怕拒絕就醫,但癌症病患感染風險比一般人高,不僅治療不可延誤,若不慎染疫演變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更高。臺中榮民總醫院癌症防治中心李旭東主任指出,根據系統性回顧研究,癌症治療每延遲4週,無論是手術、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死亡率都可能增加6%至8%,也因此即使疫情期間仍得安全且按時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癌友及照顧者均接種疫苗 做足完善防護

不過癌症病人不能避免減少出入醫療院所,但究竟能不能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以降低染疫風險呢?根據目前醫學證據指出,疫苗副作用發生機率並不會因罹患癌症而增加,且疫苗對於Alpha、Delta變異株也具有一定保護力。李旭東主任表示,身為COVID-19併發症高風險族群的癌症病人均應接種疫苗,且主要照顧者及同住人也應接種疫苗,做足完善防護。

接種疫苗前應諮詢醫師 確保合適時機施打

李旭東主任說明,每位癌症病人因病況、接受療程及身體情況有所不同,接種疫苗時機相對也不同,像若為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者患者,建議治療結束後三個月施打,若為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等患者則不受影響,可隨時施打,但施打疫苗前,務必都應先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合適時機完成疫苗接種,才能確保完成自我保護。

掌握安全就醫六步驟 癌友也能安心就醫 

此外,為提供患者能安心就醫,中榮也在院區入口設有旅遊史查檢站並監測體溫。李旭東主任強調,癌友就醫時,也應掌握做好自我防護、室內與人保持1.5公尺距離、盡可能避免醫療院所內飲食、減少碰觸醫院設施、勤洗手、善用醫院APP查詢看診或領藥進度等步驟,確保就醫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