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穿緊身衣褲 毛囊炎易上身
天氣炎熱,各種微生物如細菌、黴菌,甚至病毒的活力都活躍起來;醫師提醒,細菌或黴菌感染引起的毛囊炎,是台灣夏天常見的皮膚病,尤其是愛穿緊身衣褲,閉不透風,更易使毛囊炎上身。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吳貞宜表示,時下很多酷哥辣妹,喜歡穿著緊身衣物來秀出自己曼妙身材,可是長時間將皮膚包裹在不透氣的環境下,並不健康,常見在穿著緊身衣褲的胸部或者臀部的地方,容易引起毛囊炎。 
 
吳貞宜主任表示,依據毛囊發炎部位的深淺,又可分為淺層毛囊炎及深部毛囊炎兩種,淺層毛囊炎以癢為主,少數會疼痛,毛囊會長起一顆顆紅色丘疹膿皰,而深層毛囊炎位置較深,通常發炎也較嚴重,症狀以疼痛為主,常常可以擠出膿液。
 
吳貞宜說,毛囊炎最常見原因還是細菌感染,以表皮的正常宿主-金黃色葡萄球菌,占了大部分致病因。青春痘的病人,在長期服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後,可能引發較少見的革蘭氏陰性菌毛囊炎;另外有人喜歡去泡三溫暖或土耳其浴等公共浴池,也容易引發綠膿桿菌的毛囊炎,常出現於泡澡後兩三天,而且好發在穿著泳衣褲的位置。
 
吳貞宜主任強調,大部分表淺性的毛囊炎,在環境改善後就可以不藥而癒,少部分較深層或頑強的毛囊炎,可以用合適的外用藥膏,甚至短期口服抗生素治療;此外,最好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多用肥皂清洗,維持適當體重,盡量穿著寬鬆吸汗衣物,是大熱天預防毛囊發炎的基本要務,才能預防毛囊炎的反覆侵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