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嘴唇也需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警告「危險下場」

食藥署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李宗儒醫師分享,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黯沈與老化,甚至有皮膚病變及癌化的可能。

炎炎夏日是紫外線高峰期,對此,食藥署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李宗儒醫師分享,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黯沈與老化,甚至有皮膚病變及癌化的可能。

唇部防曬 首要目的預防皮膚癌

李宗儒醫師表示,唇部防曬,除了預防曬黑、曬傷與老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預防皮膚癌。尤其下嘴唇面積較大也較突出,容易長期曝露於紫外線的傷害,如未做防曬,會提高日光性唇炎(癌前病變)的機率,並增加皮膚罹癌的風險。

當唇部有不易癒合的傷口,反覆破皮及脫屑等症狀出現時,應提高警覺,並儘速至皮膚科進一步檢查,確認有無罹患皮膚癌(尤其是鱗狀細胞癌)的可能。

防曬效果 塗抹頻率與塗抹量是關鍵 

食藥署指出,防曬產品經常以SPF及PA來標示產品的防曬效果,這是為了防止來自紫外線中的短波UVB和長波UVA所設計。SPF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SPF15表示能延長15倍皮膚曬傷、曬紅的時間;SPF50則是延長50倍。PA是阻隔UVA的防護指標,代表能延緩皮膚曬黑的能力,其數值以「+」表示,最高可至4個+號,也是延後曬黑的倍數概念。

但若是經常舐唇、易流汗或塗抹不足,即使使用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仍要頻繁補擦,且厚厚塗抹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

挑選防曬護唇膏 幾個關鍵要記牢

防曬劑的成分作用原理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物理性作用較不易引起過敏,但缺點是容易有泛白厚重現象;化學性作用使用後較清爽不油膩,但要注意敏感或刺激問題。

食藥署提醒,選購時應挑選標示完整的產品,並留意注意事項與使用方式,在有效期內儘速用完;若使用含潤色效果及香味的防曬護唇膏,應確實清潔乾淨,避免成分停留唇部太久而造成皮膚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