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貝拉活化身心 銀髮族開唱改善失智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歌唱有助增強肺功能,對於老年人來說,也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

退休人士最怕就是生活失去重心,許多長輩因為沒有工作、兒女長大,突然之間不知道日子重心該擺在哪,每天在家看電視、發呆,容易使腦部退化,也加速失智症發作。台北仁濟院總院長,也是台灣老人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的李龍騰醫師指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歌唱有助增強肺功能,對於老年人來說,也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

大膽嘗試發現新色彩 阿卡貝拉廣受銀髮族好評

許多銀髮族不敢嘗試沒有做過的事情,但生命有許多可能,李龍騰院長表示,多一次嘗試或許就能帶來新色彩。五年前,台北仁濟院的社工接觸阿卡貝拉後,發揮創意,引進老人身心活化課程,沒想到廣受好評,證實即使看似是年輕人的活動,銀髮族也不用擔心年齡,大膽嘗試從中發現新的自己。

阿卡貝拉音譯自義大利語「A Cappella」,意思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可獨奏表演,也可伴奏合唱。李龍騰院長說,美國研究顯示,唱歌有助於增強肺功能,對於老年人來說,阿卡貝拉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活動之一。台北仁濟院自2016年起開設阿卡貝拉課程,希望鼓勵長者透過歌唱,樂在老年、活在當下,進而擁抱未來。

歌唱能預防失智、改善憂鬱

李龍騰院長分享,一開始上課時,長輩們總會害羞推託著說不會唱,他會點歌給他們唱,「通常唱了第一首之後,慢慢地,他們就會自己點歌來唱了。」院長的歌單裡,少不了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情人的黃襯衫》等活潑輕快的歌曲,點歌給大家唱,身為國標舞老師的太太也會帶著大家跳舞,唱唱跳跳,非常開心。

「所以家人都叫我團長,像我的教授朋友跟我們唱完歌,憂鬱症就好了一半。」可見唱歌可以釋放壓力,改善情緒。

李龍騰院長身兼八個醫學會的理監事工作,還有仁濟醫院、臺大醫院的門診,雖然行程滿檔,但他一旦遇到喜歡的歌,就會認真的學旋律、記歌詞。他說:「唱歌是不費力,又能輕鬆改善情緒的好方法。」建議退休長輩一定要找到生活重心,重新培養不曾接觸過的興趣也無妨,說不定可以找到新的樂趣,讓生活更充實。

李龍騰醫師經歷

現任台北仁濟院總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

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

台北縣衛生局局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臨床副教授兼社區醫學科主任


◀李龍騰醫師(圖左)與同為家醫科醫師的兒子李文祺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