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生網路成癮 現實生活遭扭曲
一名才讀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因沈迷網路世界,每天都在電動遊戲的虛擬世界之中,竟然與現實生活脫節,甚至到了不去上學的地步,已經出現網路成癮症,使得現實生活遭到扭曲。
 
時下青少年出現網路成癮症的現象已相當嚴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呂奕熹指出,臨床上就有一名小五生每天都沈迷於網路遊戲,竟然認為遊戲中的人物,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
 
呂奕熹心理師表示,出現網路成癮症是指已影響到正常的社會功能,例如已無法上班和上課等情形發生,患者往往離不開電腦前的位子,深怕一離開位子,就無法接收訊息,並因此而引發人際關係的焦慮。
 
呂奕熹指出,臨床上還有一名國中生,也是每天都沈迷於網路,而父親只是拔掉網路線,這名國中生竟然就將電腦往父親身上丟去。
 
想要孩子避免出現網路成癮症,家長應及早教導孩子正確使用網路的態度;呂奕熹心理師表示,3C產品不宜讓孩子過早接觸,因為聲光刺激反而會使之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最好是上小學之後再使用,而且要將網路設定為工具,應多元使用,不要將網路當成遊戲機。
 
另外,呂奕熹強調,網路成癮症並不是宅男宅女才好發,而是以不工作、不上課的族群為主,也就是所謂的尼特族,而且親子之間已出現狀況,值得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