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其實更安全? 疫情中台中榮總醫病兼顧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方興未艾,如今再添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近百國,入境台灣也讓各界繃緊神經。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醫師表示,Delta病毒傳播力據相關文獻探討,傳染力高達1傳10人,症狀也從發燒典型症狀,轉為流鼻水、頭痛等類流感狀況。

雖然目前高屏成功防堵病毒擴散,但防疫片刻不得閒,新冠肺炎確診死亡者多為慢性疾病患者,因此相關族群更是不能掉以輕心。陳適安院長表示,民眾在疫情下要到院就醫或領藥,多少都有些擔心到院容易被感染,然而醫院身為高風險地區,防疫做足功夫,清消更全面且徹底,因此相對安全。

中榮推視訊看診 免進院區領藥服務

為協助新冠肺炎高重症風險族群,也就是慢性病民眾控制疾病,因應多數人希望減少出門的心態,陳院長坦言,台中榮總增設視訊診療及電話看診門診,民眾能依據所公告的診間代號及時段,善用數位醫療工具,與主治醫師進行看診諮詢,而醫師所開立之醫囑及領藥單,會再傳輸給民眾,讓民眾能在指定時間內,無需進入院區即可領藥。

重視醫護人員認知 舉辦線上研討會

對抗疫情,除了祭出對民眾就診緊張情緒的配套措施,台中榮總也相當看重醫護人員對新冠肺炎的正確認知。陳院長指出,台中榮總目前已舉辦多場線上「COVID-19照護研討會」 ,除了一般輕重症探討,內容也包含遠距復健、患者心理調適等,並邀請前線護理長分享「隔離病房隔離不隔心」 ,如何提供隔離者的心理及醫護支援,綜合輕、中、重症,整合全面醫療資源提供治療。

開闢專責人員休憩空間 週週PCR採檢

台中榮總承擔「北病南送」 的重責大任,專責病房投入多位醫護人員提供患者醫療照護,「一些醫護人員下班後,害怕身上仍有漏網病毒而不敢回家。」 陳院長說,中榮為此特別將病房整理為專責醫護人員的休憩空間,結束工作後能在此梳洗休息,若擔心回家有曝露家屬染病風險,也能直接在寢室休息,接續隔日上班。另外,也提供前線護理及技術人員,每週的PCR採檢。

不忘發展中榮 陳適安院長期許往三大方向努力

疫情來襲導致許多事情停擺,上任將屆滿半年,陳院長期許,台中榮民總醫院全員除了做足防疫,從容面對疫情挑戰外,也不忘持續往智慧醫療、尖端醫療與,再生及精準醫療努力發展。

抗疫少不了疫苗 籲民眾將疫苗注射議題交給專業

「真的要打贏這場戰役的話,注射疫苗應該是不可缺少的。」 陳院長最後提到,前陣子的疫苗風波,不少長者都憂心注射疫苗會帶來不良影響而對疫苗持保留態度,然而他建議民眾能諮詢專業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疫苗,希望藉此提升民眾對於疫苗的接受度。

疫情來襲導致許多事情停擺,上任將屆滿半年,陳院長期許,台中榮民總醫院全員除了做足防疫,從容面對疫情挑戰外,也不忘持續往智慧醫療、尖端醫療與,再生及精準醫療努力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