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五分鐘,預知十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 超前部署就是現在!

據統計,國內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排名僅次於癌症。李洮俊理事長表示,主要造成心血管疾病原因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生活憂鬱、活動量減、抽菸、生活壓力等危險因子。除了提高心臟病變、腎臟病變等共病風險外,罹病後要花費大量的金錢來治療,提前預防很重要。

想預知自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多高嗎?只要五分鐘,輸入基本數據就可以知道!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推出「五分鐘護你心」活動,民眾可至合作診所了解10年後慢性病風險。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李洮俊理事長表示,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爲了協助民眾提高更好醫療照顧、預防及控制疾病,鼓勵高風險族群初步篩檢,了解風險高低,超前部署預防及治療,享受更好的生活。

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內前三大死因

據統計,國內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排名僅次於癌症。李洮俊理事長表示,主要造成心血管疾病原因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生活憂鬱、活動量減、抽菸、生活壓力等危險因子。除了提高心臟病變、腎臟病變等共病風險外,罹病後要花費大量的金錢來治療,提前預防很重要。  

李洮俊理事長說,現在有許多藥物可做預防治療,以延緩心臟病、腎臟病變,但是希望病人在疾病沒有明顯時就加以診斷治療,才能讓疾病得以延緩。因此,推行早期診斷、早期篩查,從現有的數據來預測未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透過風險因子的評估,精準地讓患者了解風險高低,以及治療之後改善程度,更重要是了解意義,自己可以接受適當的治療。」 

「五分鐘護你心」 預測十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   

近期,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推動「五分鐘護你心」專案活動,只要持有健檢報告,或近期沒有檢測報告可以向合作診所先安排抽血,再到合作診所報到,只要五分鐘,就能得知未來十年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評估。若是有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慢性發炎疾病、抽菸、年齡介於40-75歲等危險因子,更應該了解自己未來十年內的疾病風險。

李洮俊理事長解釋,我們可以先使用簡單問卷進行「篩查」,詢問過往心血管疾病、抽菸、心臟病變家族史、尿蛋白等資料,初步篩檢病人是否為高風險族群,根據篩查表的風險高低,給予適當衛教,過程中評估表有精確的數字,而非模糊的數據,「五分鐘護你心」的計劃內容從「篩查」到「衛教」再「長期追蹤」,持續管理衛教,落實永續照護的意義。

「適當的衛教才能顯示評估的意義和價值,如果只知道數據風險很高,許多病人仍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李洮俊理事長強調,慢性病患者親身參與是最重要的,先了解疾病與及早的控制,預防心腎病變,透過專業醫療人員衛教指導,協助民眾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達到保護心腎的目標。

針對「五分鐘護你心」使用的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李洮俊理事長補充,是使用國健署委託國衛院依據國人1,350萬筆資料分析,建立專屬於台灣人的「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

根據國健署網站,只要輸入相關健檢報告數據,例如:年齡、性別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就能計算未來十年五種慢性疾病風險,包含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搜尋附近「診所地圖」 尋求專業醫療照護

想要進行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或安排抽血的民眾,只要上網點選「五分鐘護你心」官網中的「全台合作的診所地圖」,一鍵點入就能得知住家附近的合作基層醫療診所,搜尋相當便利。

李洮俊理事長說,基層醫療診所有非常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醫師等團隊來個別衛教的指導,給予專業的醫療指引,鼓勵民眾到院所來接受專業諮詢,特別是高風險族群更應該接受篩查及用藥照護。

防疫期間藥物不中斷 守護良好的生活品質    

近來疫情肆虐,許多民眾不敢到醫院領藥,李洮俊理事長叮嚀,慢性病需要持續的治療,藥物絕對不能中斷,還是要定期回診,在家也要控制血糖、血壓。台灣有很好的醫療健保,但是慢性病症、腦血管、心血關、腎臟病變發生率高,期許透過「五分鐘護你心」活動協助國人提早了解身體狀況,及早發現不利健康的危險因子,及早控制,享受更好的生活。

活動連結:https://caremein5min.ne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