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鼻過敏 冬病夏治三伏貼把握「這3天」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楊佩蓉醫師指出,在過去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

天氣炎熱,室外汗流浹背,室內吹了一整天的冷氣,喜歡貪食冰飲的18歲劉妹妹早晨起床及夜眠時又是噴嚏、鼻水,又是鼻塞、咳嗽,甚至生理期來時嚴重經痛,且因抵抗力不好常感冒,症狀難癒,手腳末梢又容易冰冷,諮詢過中醫師後,除了口服藥物之外,搭配使用中醫外用穴位貼敷三伏貼治療方式,並調整生活作息以及飲食,過敏症狀大幅改善,經痛緩解不少,甚至感冒次數減少許多。   

今年這3時間 三伏貼療法治療鼻過敏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楊佩蓉醫師指出,在過去研究觀察三伏貼療法對鼻過敏特別是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改善最為顯著,其他的症狀如鼻涕倒流、呼吸不暢、嗅覺降低等亦有幫助;今年「三伏日」的初伏為7月21日、中伏為7月31日、末伏為8月10日。

三伏貼療法非人人適用 這些族群應當心

楊佩蓉醫師表示,凡過敏體質、虛寒體質,尤其是疾病症狀會因天冷飲冷或冷熱交替時加重,亦或怕針藥的患者,皆為三伏貼穴位貼敷可適用對象,如反覆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腸胃虛弱、四肢冰冷、生長調理、欲孕者等,可至中醫科門診諮詢中醫師。

不過,若是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3歲以下的小孩,以及有感冒發燒、咽喉發炎和急性全身發炎性疾病的患者,則較不適合三伏貼療法。

使用三伏貼 出現這些現象應停止

楊佩蓉醫師說明,貼敷時間可依三伏日或前後一兩天,或是於夏至後自行擇日敷貼3至6次,每次間隔1至2週,另貼敷時間宜適當,大人敷藥時間2-4小時,小孩1-2小時。此外,皮膚較敏感,有時會有紅熱刺痛或起水泡,亦或貼敷過久造成局部色素沉澱,有相關症狀時應先尋求醫師診斷評估後再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