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內側常疼痛? 恐是「鵝掌肌腱炎」所致

醫師提醒,膝蓋關節由骨頭、韌帶、肌腱等串連而成,若出現疼痛,請不要自行猜測原因,就醫後對症下藥,改善不適。

一名喜愛運動、年約40歲的男子,最近總覺得膝蓋內側疼痛,擔心自己是不是提早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經就診後才知道是鵝掌肌腱炎。醫師提醒,膝蓋關節由骨頭、韌帶、肌腱等串連而成,若出現疼痛,請不要自行猜測原因,就醫後對症下藥,改善不適。

過度使用  當心鵝掌肌腱發炎 

部立南投醫院復健科蘇煜華物理治療師指出,鵝掌肌腱炎是內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之一,鵝掌肌不是一條單一的肌肉,它是由3條肌肉的遠端肌腱所構成,分別為縫匠肌、股薄肌和半腱肌;此三者的遠端肌腱最後會共同匯集,附著在脛骨平台內下側。

常見於路跑選手以及自行車車友,因為膝關節彎屈次數過多加上小腿向內旋轉次數過多,這兩種因素將會導致鵝足肌腱過度使用,促使鵝掌肌腱下的滑囊發炎。

內側膝痛變嚴重  上下樓也會痛

蘇煜華物理治療師表示,內側膝痛是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特別是當久坐或久蹲後,要站起來後會瞬間發生疼痛,在站起來走一段時間疼痛會減緩或者消失,膝關節無力甚至有時會有軟腳之感覺;而上下樓梯也容易引起疼痛,通常下樓梯比上樓梯更容易引起疼痛,有部分病人在晚上睡覺平躺膝蓋伸直的時候也會痛。

急性治療冰敷  消炎止痛可用

當就醫被診斷為鵝掌肌腱炎時,醫師會建議患者在急性發炎期(局部紅腫熱痛)可冰敷及適時休息,可能會開立口服非類固醇鎮痛消炎藥,並安排物理治療:超音波、雷射、TENS等治療,也可能適患者狀況局部類固醇注射、增生注射療法,當上述治療效果有限時,則可考慮震波治療或者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