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癌友如何治療不中斷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持續一段時間,無形中也降低癌症患者就醫意願,就怕待在醫院的時間長,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醫院的管控其實非常嚴格,疑似新冠肺炎、確診病患與一般民眾、病友都是分開的,且協助治療的醫護人員目前皆已接受過疫苗注射,因此,至醫療院所就診仍是非常安全的,病友不用太過焦慮。

「追蹤期」病友與醫師討論 「治療期」病友調整治療方式

曾令民醫師表示,若病情穩定屬「追蹤期」的病友,可與主治醫師討論,將例行檢查時間適度安排;如為「治療期」的病友,醫療團隊會依疾病狀況,調整適合的治療方式,減少病友就診或留院時間。以HER2陽性乳癌患者來說,目前已有「皮下注射劑型藥物」可使用,相較於過去靜脈注射時間高達30分鐘以上,皮下注射劑型僅需二至五分鐘時間,對醫療院所、病患來說便利且安全。

另一方面,癌症希望基金會蘇連瓔執行長也提及,疫情下癌症病友及照顧者生、心理也遭大極大的衝擊,包含疾病治療副作用的處理、情緒壓力排解,抑或是疫情下就醫保險的給付或生活機能支援等,若有相關需求的癌症病友,可透過基金會免付費專線0809-010-580,皆有社工、心理師等專業人員協助。

癌症病友可打疫苗 化療先與主治醫師討論

至於癌症病友是否可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對此,曾令民醫師表示,原則上,所有的癌症病友皆可接受疫苗注射,鼓勵一旦輪到符合資格施打疫苗就盡快完成注射,另外,對於部分正在進行化療的癌友,若是擔心因白血球低下及身體虛弱等,建議也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將疫苗注射時間與化療時間,間隔一至兩個禮拜。整體來講,癌友接受疫苗注射是安全的,可避免新冠肺炎感染帶來的重症風險。

疫情期間醫院管控嚴格,癌症患者前往醫療院所就診不用太過焦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