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氣喘發作 把握日常三步驟

氣喘患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若碰觸環境隱藏感染或刺激過敏原等,都可能誘發嚴重急性發作。

你也常一早起床就噴嚏連連嗎?小心可能是過敏性疾病惹禍!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未滿12歲兒童氣喘盛行率為5.6%,主要因人體接觸過敏源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導致過敏症狀產生。國民健康署指出,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其中氣喘急性發作時,嚴重可能危及生命,不得輕忽嚴重性。

氣喘平時無症狀 急性發作嚴重恐致命

氣喘患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若碰觸環境隱藏感染或刺激過敏原等,都可能誘發嚴重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表示,病毒感染(56.7%)、塵蟎(44.5%)、氣溫急遽變化(42.7%)、空氣汙染(24.6%)以及冰冷食物(21.6%),屬於前五名常見的過敏原及刺激物,另外還包括蟑螂、花粉、寵物毛屑及二手菸、三手菸等。

維持居家環境清潔 防範塵蟎生長

要降低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可把握三撇步,包括遠離過敏原、拒絕週遭菸害以及外出戴口罩。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說明,家中的枕頭、棉被、床墊等都可能因為塵蟎緣故誘發氣喘,因此平時就應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包括每一至兩週用熱水清洗寢具並曝曬於陽光底下、不堆放絨毛玩具或擺放地毯等,防範塵蟎生長,其次抽菸產生的煙霧也可能成為氣喘患者的刺激性過敏原,因此應勸告吸菸者戒菸或自行遠離吸菸者,降低誘發氣喘機率。

遠離過敏原 降低誘發氣喘機率

最後,氣喘病患也很容易因空氣中污染物質誘發氣喘,因此外出時應配戴口罩,避免吸入空季中粒狀污染物質引發氣喘。吳昭軍署長呼籲,氣喘患者平時應多注意並遠離環境中隱藏的氣喘誘發因子,有效防治過敏原,就能幫助控制氣喘不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