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友必看 對全身有效的「鈴木一朗伸展」

鈴木一朗在進入打擊席前會做的大開腿的伸展對側腹疼痛非常有效。

常有球友表示打球後「 不只是腰痠背痛, 連肌肉也會拉傷。」大多數人的這種拉傷都是發生在右側腹。高爾夫是會動到下半身、腰的迴轉跟帶動手臂的全身運動。若用慣用手與上半身的力氣全力揮桿的時候,慣用手那邊的側腹就很容易出現疼痛症狀。 

又痛又可怕的側腹痛 傷害預防屬伸展最有效果。

想要預防與改善,並非只是伸展肋骨周圍,使身側的柔軟性提升就能解決。也許伸展多少會讓肋骨周邊變得柔軟,但若只靠著上半身力量揮桿的話,結果還是會引發側腹疼痛。沒有讓下半身的動作帶動上半身的柔軟性,就無法從根本解決。

試著慢慢的將腰往前彎曲,當無法再往前時,若手指跟地板有15公分以上空隙的人,就是身體僵硬的證據,因打球造成側腹拉傷的可能性就較高。特別是大腿後方,大腿後肌的柔軟性不太夠而導致無法伸展,揮桿中就無法讓骨盆維持向前傾斜的狀態。

現代人坐在椅子上時間較長,大腿後肌就容易鬆弛,大腿肌會容易緊繃變硬。平常就要伸展大腿肌維持軀幹的柔軟性。這裡想推薦的是鈴木一朗有名的「肩膀&髖關節伸展」。對髖關節、骨盆周圍、肋骨周圍、肩膀周圍、膝蓋周圍與從下半身到上半身都有均勻伸展的效果。當然對大腿後肌也有效,在球局前後都來做做看吧。

現在立刻開始! 最適合中高齡球友的全身伸展

左右各30秒,2個1組,每天做3~4組吧。球局前後的的「鈴木一朗伸展」是必要的。每天做3組以上的話就能防止傷害。

臉面向前方,上半身維持站立姿勢。雙腳打開,膝蓋向外,腰部下降。兩手放在膝蓋上,肩膀向前推出扭動腰部。

別府諸兄 醫師

Beppu Moroe/上馬整形外科診所院長,公益財團法人日本髖關節研究振興財團理事長,聖瑪麗安娜醫學大學名譽教授,公共財團法人日本網球協會醫事委員會委員長,公共財團法人東京奧運.殘障奧運競技大會組織委員會網球.輪椅網球選手用醫療管理者。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第79期)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