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除毛攻略 整外女醫體驗解析雷射

健康毛囊生長快速,以剃刀除毛常常沒幾天就要重複一次。雖然剃刀最便宜方便,但也最容易刮不乾淨,殘留毛頭、黑點。

炎熱的夏天到了,又是短褲、短袖的季節,愛美女性會將四肢的毛髮除之後快,最多人選擇的是剃刀刮一刮了事,但是粗壯毛囊可能2至3天就冒出煩人的小黑頭,刮得太徹底或是方向不對,也會有毛髮倒插或毛囊炎的風險。目前市面上主流為熱蠟除毛與雷射除毛,但想追求永久除毛、疼痛感低該怎麼選擇?整型外科醫師黃馨慧親身體驗過幾種方式後,分享除毛攻略。

剃刀方便易殘留黑頭 熱蠟除毛恐造成毛囊炎

健康毛囊生長快速,以剃刀除毛常常沒幾天就要重複一次。雖然剃刀最便宜方便,但也最容易刮不乾淨,殘留毛頭、黑點。坊間熱蠟除毛相當風行,黃馨慧醫師說明,熱蠟皆為物理性除毛,用不同的蠟固定住毛髮後用力拔除,難免產生細小傷口及毛囊炎,長久反覆進行容易導致色素沉澱,越除私密處可能越黑。拔除毛囊會造成部分毛量變少,不過破壞程度有限,頻率是一個月一次,並無法達到永久除毛。

私密處除毛 避免感染、改善異味

除掉腋毛、腿毛、修比基尼線,主要是外觀考量。不過台灣悶熱潮濕,有些人不喜歡悶熱感,也會選擇做私密處全除,女性生理期期間,經血也容易沾到私密處毛髮,較難清潔,容易感染的體質也可以考慮除毛,可能幫助減少發作頻率,也有改善異味效果。但是私密處比較敏感怕痛,此時舒適度的選擇就變成重要的考量。

雷射破壞毛囊 一年後清除九成毛髮

雷射除毛是以雷射破壞毛囊,讓毛髮生長速度變慢,越來越細,幾次之後達到斬草除根永久破壞的效果。和刮毛最大的差別在於,因毛囊萎縮,不會有黑頭殘留,且除後肌膚光滑柔細,雷射光同時也能美白去除色素。和熱蠟除毛主要的差別,是永久減量的效果,且痛感較低。

黃馨慧醫師進一步說明,想要永久除毛,不同部位需要的療程次數不同,加上每個人毛量和粗細不一樣,略有增減,不過腋下大概4至8堂療程就能永久除毛。

而私密處較為敏感,毛髮較粗,平均需要8堂減少毛量,要完全除乾淨需要10堂以上;小腿永久除毛的次數則介於兩者之間,約6至10次,隨著雷射除毛機器進步和普及,雷射除毛其實是愛美女生省時間和高cp值的好選擇。

雷射好壞怎麼選? 取決於醫師專業與細心

目前市面機型商品名稱眾多,不過以基本原理分為亞歷山大雷射、二極體雷射(俗稱真空除毛)、脈衝光雷射。黃馨慧醫師表示,亞歷山大雷射原理的機器,公認除毛效果最好,但是疼痛感較明顯。真空除毛舒適度高,但是有些轉角、細小部位無法除乾淨。但機型也一直在改良,亞歷山大便在今年推出新機型,提升舒適度。

匯集許多使用者分享的經驗,加上自己的體驗,黃馨慧醫師分享,除毛疼痛程度,熱蠟私密處除毛、脈衝光,傳統亞歷山大雷射較痛。而亞歷山大改良機型與真空除毛,舒適感較佳,但相對價位略高。

毛囊有休眠期 雷射需數次療程 

雷射除毛療程約為4至6週一次。黃馨慧醫師說明,因為毛囊有生長期、衰退期、休眠期,根據體表部位不同又有差別,如落腮鬍生長期約一年、休眠十週,腿毛生長期四個月、休眠期三個月,所以需多次療程,約半年確保所有毛囊都能被打到,就能一勞永逸。

坊間有許多廉價雷射除毛,單次能量施打較低,效果就會打折,反而需要更多次數才能永久除毛。效果要好除了選對機器,更重要的取決於醫師施打的能量和細心程度。能量越強,單次效果越好,打完如果隔天輕微發癢,毛囊略為紅腫,是最有效的程度;但是能量太強也會有反黑、灼傷的風險,如何打到最好效果的能量,得靠醫師的專業經驗拿捏。黃馨慧醫師也提醒,雷射除毛術後記得防曬,確實保濕,就會有個舒爽的夏天。

閨密女醫 整形外科黃馨慧醫師

醫美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前台南奇美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