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痙攣是身體在呼救! 腸胃科醫師:別虐待自己的胃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范泉山分享,胃痙攣是上天給我們的警告,代表你的胃已經承受不了,請不要再這樣虐待自己的胃。若是前述都做到調整,確定並非感染、食物中毒、腸胃炎問題,胃痙攣仍反覆發作,很可能有其它背後的原因,請來醫院找醫師討論是否需做進一步胃鏡檢查。

胃痙攣是身體發出的警告,代表胃已經承受不了!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范泉山醫師表示,胃痙攣是指平滑肌痙攣,上腹部會有一陣陣地不自主的抽筋疼痛,其引起的原因多,首要辦別原因很重要,可以先熱敷緩解,而非吃止痛藥壓住身體的警訊,如果胃痙攣持續發作沒有好轉,請一定要前往醫院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做胃鏡檢查。

胃痙攣疼痛 一陣陣地絞痛

范泉山表示,胃痙攣是指平滑肌痙攣,胃會不自主的抽筋,常以劇烈收縮表現,通常以上腹痛為主,疼痛感有起伏,是一陣陣地疼痛,不同於胃潰瘍持續而穩定的疼痛,胃是腹內的臟器,醫師比喻,一個袋子劇烈收縮時,袋內的內容物會往袋口衝,因此在胃痙攣時常伴隨噁心或嘔吐的現象。

胃痙攣原因多 先辦別原因

范泉山分析,胃痙攣的原因多,第一,內在因素:胃是腹內的臟器,一般來說由自律神經所掌管的,自律神經的中樞在腦幹,且腦幹與精神同一個中樞,因此情緒不穩定容易引發胃痙攣,所以情緒爆起爆落、急躁時容易胃痙攣;第二,外在因素:胃壁遇到不適合或激烈的刺激,包括暴飲暴食、嗜吃刺激辣物的刺激、感染、腸胃炎、病毒、細菌毒素都很可能會造成胃痙攣。

該如何緩解? 先熱敷喝點溫水

「胃痙攣必須要先辦別胃痙攣的原因。」范泉山解說,在醫師的角度不是急著治症狀,它是要先將胃痙攣的原因辨別,我們先思考是由情緒起伏、暴飲暴食、腸胃道感染等,針對不同的原因而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但許多人胃痛會直接吃止痛藥緩解,范泉山建議,發生胃痙攣時,首先靜下來先讓胃休息,且先不要吃任何東西,喝點溫開水有效以後,仍須對病況找出原因。如果直接吃止痛藥,反而將身體設定給你的胃痛警訊遮蓋,好比閃黃燈警訊,突然遇到閃紅燈,強調不能只吃止痛藥,要找原因。

胃痙攣發作頻繁 從原因著手調整

范泉山解說,如果經常胃痙攣發作,從原因著手,可以先觀察自己的生活作息規律、情緒起伏狀況是否穩定,應該先節制地規律生活、三餐正常或平常多運動。若是其他原因,比方嗜吃麻辣鍋、喝酒、菸酒應酬等易摧殘胃部,絕對要禁止。

范泉山分享,胃痙攣是上天給我們的警告,代表你的胃已經承受不了,請不要再這樣虐待自己的胃。若是前述都做到調整,確定並非感染、食物中毒、腸胃炎問題,胃痙攣仍反覆發作,很可能有其它背後的原因,請來醫院找醫師討論是否需做進一步胃鏡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