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香氛用化妝品怕過敏? 食藥署授挑選5秘訣

沐浴乳、洗髮精、乳液、護手霜及香皂等,成分中都可能添加香精或香料來遮蓋原料的異味,因此即使聞起來沒有香味的化粧品也得特別注意是否有添加芳香物質。

你也會選用體香膏或香水來遮掩惱人的狐臭或汗臭味嗎?但選購任何香氛用化粧品時可得睜大眼看仔細,否則不小心可能引起過敏症狀。食藥署表示,沐浴乳、洗髮精、乳液、護手霜及香皂等,成分中都可能添加香精或香料來遮蓋原料的異味,因此即使聞起來沒有香味的化粧品也得特別注意是否有添加芳香物質。

化粧品添加香精 恐埋下過敏危險因子

近年來,市面上也出現許多宣稱草本或添加植物萃取物的化粧品,但其實許多植物萃取物同樣也含有易致敏的芳香物質,像是苦橙皮萃取物中含有Limonene與Linalool,兩者經氧化後會成為高致敏物質。食藥署指出,根據研究化粧品所添加的香精或香料,經常是造成過敏的常見原因之一,歐盟也針對化粧品如添加易致敏的芳香物質,規定需符合相關之標示管理規定,其中禁止Lyral、Atranol與Chloroatranol等高致敏性物質在歐洲市場流通。

看標示做測試 挑選合適香氛用化粧品

但究竟該怎麼挑選合適自己的香氛用化粧品呢?民眾不妨可把握五個小秘訣。食藥署解釋,首先包括品名、用途、成分及保存期限等都得仔細看標示,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其次則可做局部皮膚測試,看是否有出現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第三則避免使用於黏膜部位,尤其勿直接朝口鼻噴灑;第四秘訣則是保存時應放置陰涼處,避免造成變質。

使用後出現過敏 立即停藥必要時應就醫

最後開封任何香氛用化粧品後,都要留意在效期及是否變質情況。食藥署提醒,現正處於炎熱的夏天,除了要注意皮膚清潔,若使用香氛化粧品後出現任何過敏症狀,應立即停用,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