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顧壓力大! 失智症協會籲:儘快恢復日照等服務

失智者需要盡快恢復照顧服務、避免症狀惡化、功能持續退化;同時,家屬也需要盡快獲得喘息服務、緩解壓力,否則實在難保照顧悲劇不再發生。

據媒體報導,汐止有名失智老翁被家人以水管沖水及掃把猛打,家人疑似不滿失智者不戴口罩、到處亂撿東西回家,情緒失控而施暴。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正視疫情中居家照顧失智者的壓力已至臨界點,應儘速恢復日照及失智據點服務,才能有效抒解家庭照顧壓力。

失智者精神行為問題多 家屬照顧挑戰高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照顧最大的挑戰就是精神行為問題的照顧,包含疑心重、重複問話、不當收藏、失序行為、日夜顛倒等,原本就需要家屬很大的耐性,加上疫情期間服務暫停,又不能出門,家屬常為協助失智者戴口罩、禁止出門而出現衝突,失控而施暴的風險非常高。

三級警戒居家照顧壓力大 失智家屬快撐不去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許多家屬反應失智者難以配合防疫措施,常常忘記戴口罩,甚至有失智者因忘記戴口罩而被警察開單。不論家屬怎麼認真提醒,失智者因認知障礙,就是沒辦法落實防疫,不但提高失智者本人及家屬的染疫風險,更增加家人間衝突機會、升高居家照顧壓力,形成悶燒的壓力鍋,一觸即發。

籲儘快恢復照顧服務 避免失智者、家屬雙重悲劇

失智者需要盡快恢復照顧服務、避免症狀惡化、功能持續退化;同時,家屬也需要盡快獲得喘息服務、緩解壓力,否則實在難保照顧悲劇不再發生。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呼籲,指揮中心提前恢復日照中心及失智據點服務,以有效降低失智者居家照顧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