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理功能健全 身體健康自然來
1名退休後的銀髮族,很開心規劃退休後生活,計畫可以享受後半輩子的人生,卻在發生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且接受初步檢查後,被診斷可能患有腸息肉的問題,開始打亂原本退休生活,因經醫生建議再接受詳細檢查,儘管最後檢查結果身體並無任何大礙,但長期下來卻因每天懷疑病情的變化,到處求醫,整體的健康情形開始走下坡。
 
精神科醫師周裕軒表示,接受深入檢查期間,患者因時常過於擔憂,甚至出現胸悶、心悸、手抖、暈眩、睡不好的症狀,反而本末倒置,造成身心相互影響,最後是經由醫師指導治療,恢復自信心,身體不舒服的情況才逐漸好轉。
 
根據研究顯示,被社會孤立的老年人容易有不良影響,相對的社會所支持的老年人,在健康上也會產生正面反應;周裕軒說,老年人想要身心健全,就要努力讓自己活得好,積極去參加有意義的活動,進而也能改善整體生活的品質。
 
其實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包括訊息的傳遞、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都可有效建立起社會支持網絡;周裕軒說,碰到任何困難甚至病痛,都要懂得放開心胸去面對解決,透過社會給予的支持,讓心理功能健全,身體也自然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