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中醫親授「日常預防秘訣」

當胃部內容物反流回食道,酸性食糜造成胸口灼熱,甚至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咳等種種不舒服,即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症狀。

臨床上常見患者抱怨為什麼胃食道逆流常常反覆發作?已按規定服用藥物,也配合飲食控制,但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老是陰魂不散。

火燒心最常見 這些器官易被胃酸逆流刺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說,當胃部內容物反流回食道,酸性食糜造成胸口灼熱,甚至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咳等種種不舒服,即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症狀;一般來說,最容易被胃酸逆流刺激的器官是除了食道外,還有食道上面的口腔、鼻腔、氣管等。

暴飲暴食耗氣傷陰 嗜食肥甘厚味易發炎

陳重嘉主治醫師表示,飲食失節包含飲食習慣和飲食種類。暴飲暴食、嗜食肥甘厚味致使濕熱內生,損傷脾胃之氣、耗損胃陰,導致中焦氣機升降失調,胃氣上逆,則噯氣泛酸,脘腹痞滿。

綜合中西醫觀點,暴飲暴食會使腹內壓升高,腸胃蠕動費力,消化液分泌不及,造成消化不良,即所謂耗氣傷陰;而食用甜食及高脂食物(如油炸物、辛辣性食物)則會使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LES)鬆弛,造成胃或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又逆流物本身會損傷食道黏膜、反覆刺激下食道括約肌(LES)而產生發炎現象,亦會使食道管腔清除率下降,即所謂氣機升降失調。

生活壓力影響身心 長時間易致亞健康

總之,在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的環境下,陳重嘉主治醫師指出,如何自我調適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是現代人想要擁有身心健康的重要課題。長時間處在壓力、心情鬱悶情況下,易使身體陷入亞健康狀態;而亞健康的種種症狀(包括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反覆發作)是身體發出的預警訊號,如果不主動調整,時間久了就會轉化成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