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抗疫易產生摩擦 專家教解決方式

夫妻都居家辦公,彼此工作型態、時間和習慣的不同也勢必會形成某些干擾,封閉的空間讓家人只能聚焦在少數的家事分配、孩子教養、生活習慣等歧異以致於放大衝突。

因COVID-19疫情的蔓延而被迫24小時的綁在一起的家人,原本規律上、下班的通勤生活變成了居家辦公,雙薪且有孩子的家庭,甚至變成在家搶電腦辦公或視訊上課,沒有私人的空間、沒有可以靜一靜的時間,在這時期,情緒也變得更加敏感了,許多伴侶面臨相處上的爭辯,甚至發生離婚、分手的情事。

居家抗疫  親子、婚姻關係易出現衝突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顯示,當夫妻都居家辦公,彼此工作型態、時間和習慣的不同也勢必會形成某些干擾,封閉的空間讓家人只能聚焦在少數的家事分配、孩子教養、生活習慣等歧異以致於放大衝突。以往,吵架的隔天還能各自出門上班,拉出冷靜思考的空間;現在宅在家裡配合抗疫,長時間相處很容易相看兩瞪眼。

冷靜面對問題  善用外在支援

面對問題就好像堵塞的水管需要疏通一樣,因為各種原因而形成的問題,好像是水管中的堵塞物,若不清除將越積越多,總有一天會爆發出來,當冷靜思考後,因正視衝突點,雙方可以共同腦力激盪,協商出一個具體可行的方法。

能正面討論彼此的不和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現溝通障礙,可以找值得信賴的朋友、親戚,幫助釐清問題的癥結點;但如果其中一方產生生理、心理症狀時或有暴力傾向時,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兩個人相處不易  專業協尋好幫忙

兩個完全不同成長背景與脈絡的人,在同個屋簷下生活,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共同要面對一件事時,不同的價值觀,就可能需要磨合,沒有百分之百適合自己的人,最重要的是雙方要懂得去溝通,解決問題。

若您或您周遭的親友,遇到兩性關係困難處理的議題,而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1925,臺北市政府安心服務諮詢專線,亦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查看相關心理協助訊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