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久坐肩頸緊繃? 中醫「小扁針」有效治療

坐骨神經痛、腰痠背痛、手腳麻木、膏肓痛、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炎、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西醫建議開刀治療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之痠痛,皆可做小針刀鬆解術。

65歲鄭先生,長期低頭滑手機使用電腦,數年前開始頸部僵硬,抬頭及低頭困難,頸部肌肉壓痛,連帶肩關節也緊繃,屈伸活動受限,時常頭暈頭痛,晚上難入眠,也睡得不安穩,導致白天疲累不堪而影響正常生活,就醫發現肩關節周圍軟組織沾黏,經每週施以一次小扁針療法,搭配服用舒筋活絡的科學中藥,三週後肩頸部緊繃痠痛明顯改善

生活型態緊繃  中醫屬於勞損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指出,這種因長期生活緊張、姿勢不良和氣血筋骨活動失調而引起的慢性頑固性痠痛,在中醫屬於勞損的範圍。當人體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肌肉,或者因扭拉傷、跌倒撞傷,以致於人體各處肌肉韌帶損傷,造成急、慢性發炎,導致微細血管及組織液滲出。

當人體來不及將這些液體吸收回去時,就會造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這些沾黏的地方,就會因為氣血阻塞不通而痠痛,嚴重時則會造成關節活動困難,如:五十肩、網球肘、下背痛、膝關節炎等。

小針刀治療法  疏通氣血關節

任東輝主任解釋,小針刀鬆解術就是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恢復關節運動功能,但需注意,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者、懷孕或是凝血功能不全等民眾,需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小針刀療法;小扁針(又叫小針刀)是將一般針灸針的針尖改為寬度0.45mm的扁形刀刃,融合「針」與「刀」兩者特色及優點,利用手法於特定部位進行軟組織的鬆解和治療。

衛生福利部認定安全有效 這些症狀可治療

衛生福利部所認定小針刀是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法。任東輝主任指出,可以治療坐骨神經痛、腰痠背痛、手腳麻木、膏肓痛、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關節炎、各種筋骨痠痛新傷、舊傷、西醫建議開刀治療或長期治療但效果不佳之痠痛,皆可做小針刀鬆解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