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台中榮總合作成立轉譯醫學中心
台中中興大學籌辦醫學院已經10年了,終於在今年與台中榮總合作成立『轉譯醫學中心』,並且向教育部申請開設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順利的話,將在民國103年開始招生,提供想要進一步攻讀轉譯醫學的學生,不用出國,而能留在台灣唸書的新選擇。
 
轉譯醫學在台灣仍然還是較新的醫學名詞,但是在國外已經是很常見的醫療名詞,台中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暨糖尿病專家許惠恒指出,轉譯醫學在國外已經很常見,但對台灣來說還是新的醫學概念。過去在開發新藥的領域上,都是在實驗室經過動物實驗後,確認安全無虞才進行人體試驗,最後才會運用到臨床上。但是轉譯醫學則是一種雙向模式,是根據臨床上發現的症狀,才到實驗室找可能發生的原因,再對症下藥,開發新的藥物。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鴻震指出,轉譯醫學除了雙向的特色之外,還有醫療個人化的特性。因為每個人的基因都有些微差異,一般通用藥物成效多多少少都會因人而異,透過轉譯醫學,可以讓臨床上的標靶藥物運用更加準確,實驗室裡的基因分析也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藥物對病患的治療效果。
 
目前中興大學和台中榮總在癌症標靶藥物、免疫學上的合作密切,有了以往的合作經驗,對於此次合作開設轉譯醫學中心,中興大學信心滿滿。中興大學也強調,希望台中能夠有公立的醫學院,所以也積極籌畫設置醫學院的計畫,希望將來有一天,中部不是只有私立的醫學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