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襲,心房顫動病友護心七大招

邱富群主任提醒,心房顫動病友一定要好好維護心臟健康,面對Covid-19來襲,才比較有健康本錢以抵抗外來威脅。

在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緊繃的時刻,心房顫動病友更要留意Covid-19所帶來的重症威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主任邱富群提醒,國際流行病學統計顯示,心房顫動病友一旦感染Covid-19病毒,死亡風險會比一般人增加1.5倍,重症、住院機率也會上升,所以對於患有心房顫動的族群來說,如何保護心臟、避免感染風險就成為當務之急。

因此,邱富群主任建議,心房顫動病友要「規律用藥」、「定期測量心跳、血壓」、「勤洗手」、「出門時戴好口罩」、「減少不必要外出」、「注射疫苗」,並「控制三高」,透過這七大招,可減少心房顫動發作頻率、增加心臟防護力,同時降低Covid-19感染風險。

心房顫動、Covid-19雙重威脅,病友腹背受敵

邱富群主任分析,心房顫動病人可能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等其他疾病,這項因素容易導致心房顫動病人一感染Covid-19病毒,重症與死亡風險便急遽上升。不只如此,Covid-19本身也會引發心房顫動症狀。

「Covid-19會藉由細胞上的ACE2受體,造成身體血管通透性的改變…」邱富群主任解釋,因為上述原因,Covid-19有可能引起心肌發炎,另外,Covid-19也會引發身體免疫風暴,導致血管上皮細胞受損,這些因素交錯影響,便可能促使心房顫動發作,而心房顫動出現時,病人的中風風險也會增加,健康狀況就會急轉直下。

控制心房顫動,心臟健康更有本錢

目前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包括AAD(抗心律不整藥物)與NOACs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AAD可降低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發生頻率,而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則可以避免發生血栓,進而降低中風發生率。當心房顫動的發生風險逐步下降,心臟相對比較健康,面對Covid-19等感染症來襲,自然比較有本錢抵抗外來侵襲。

近來,全台各地的年長者開始注射Covid-19疫苗,有些心房顫動病友會擔心疫苗不良反應風險。邱富群主任對此表示,目前研究發現,Covid-19疫苗所引發的健康風險很低,除了對疫苗成分過敏的病人,一般成年人都可接種疫苗,注射疫苗是利大於弊,如果是心房顫動等重症高風險族群,更建議盡快注射疫苗,以增加整體防護力。

心房顫動病友出現這些跡象,務必盡快就醫! 

邱富群主任也提醒,心房顫動病友測量心跳時,若發現心跳過快或過慢,也就是一分鐘心跳達100下以上,甚至超過110下,或一分鐘心跳只有30、40下,且整個上午、下午或一整天都是如此,代表可能產生心臟衰竭,建議盡快就醫,接受詳細檢查、治療。另外,若出現肺積水現象,特別是有「只要一躺下就會喘、晚上睡覺躺不平,必須起身,呼吸才會順暢」這項症狀,或產生中風跡象,也要馬上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情況更加惡化。

MAT-TW-2100828-1.0-07/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