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上課藍光恐傷眼? 醫:實證醫學尚未證實

要避免3C產品對孩子眼睛造成傷害,最重要仍是透過適時休息,包括使用3C產品一小時應該休息10至20分鐘,且避免在關燈情況下看電視和玩手機,另外,也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黃色水果、莓果類、魚類等,有效抵禦藍光的氧化損傷威脅。

因應疫情,全台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不過孩子改在家裡進行線上教學課程後,也讓許多家長擔心會因增加使用3C產品的時間,造成損害孩子的眼睛。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主任指出,3C產品的藍光是否會對眼球造成傷害,目前實證醫學尚未有效證實,家長不用過度擔憂,但要讓孩子預防近視,就是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並在休息時間時有望遠凝視機會。

藍光屬能量高可見光 多被認為易傷眼

藍光屬於能量較高、波常較短的可見光,大多認為因為會穿透角膜與水晶體射入黃斑部後,高能量特性,造成黃斑部病變,也可能因過度刺激下易產生過氧化物的自由基,傷害視網膜細胞,另一個理由則是因可見光波長較短,容易造成散射,使得眼睛在藍光刺激下需要用力聚焦,長期下來導致眼睛疲勞。

濾藍光眼鏡助減藍光? 醫:若色彩失真恐使眼疲勞

何建賢主任解釋,其實戶外光線與LED燈的藍光強度比3C螢幕所發出藍光強了數倍,但因使用3C產品時,眼睛常直射螢幕,加上使用時數過長,才會造成多數人認為藍光是視力的隱形殺手的觀念,尤其市面上有許多濾藍光濾片及濾藍光眼鏡可幫助減少藍光,但每家廠商技術不同也會造成不同程度過濾效果,若色彩失真或亮度下降太強而降低光線輸出效果,反而加深眼睛疲勞。

使用3C產品應適時休息 望遠凝視遠離近視

因此,要避免3C產品對孩子眼睛造成傷害,最重要仍是透過適時休息,包括使用3C產品一小時應該休息10至20分鐘,且避免在關燈情況下看電視和玩手機,另外,也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黃色水果、莓果類、魚類等,有效抵禦藍光的氧化損傷威脅。何建賢主任呼籲,雖因為疫情讓學生得長時間近距離大量用眼,但家長應於課間休息時盡量讓孩子有望遠凝視的機會,遠離近視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