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病患、家屬壓力大 臺中榮總建立溝通橋梁

個管師在病人治療期間持續關心,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她靜靜地陪伴,安撫與同理病人及家屬的擔憂。

2021年5月疫情升溫,在三級警戒下,民眾盡量避免外出,降低群聚感染,在醫院裡也延後非緊急的手術、檢查與住院,然而癌症病人卻面臨著擔心新冠肺炎感染,一方面卻又害怕因為延後治療而讓疾病有所變化,此時就凸顯醫院與癌症病人的順暢溝通的重要性。

疫情減少非急性住院 家屬情緒壓力大

某天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接獲門診護理師來電,「學姊!有位家屬情緒很激動,能請妳協助嗎?」。個管師馬上到診間了解情況,原來因為疫情減少非急性的住院,所以醫師請病人改為門診化學治療。

然而,病人化學藥物滴注需要兩天的時間,意味著病人需要使用攜帶式化學治療輸液器將化學藥物帶回家。多重的改變讓原本個性就較緊張的家屬變的更加焦慮,「剛剛護理師說藥要帶回家,怎麼照顧?如果我沒顧好,我先生會不會有危險?」、「藥滴完是我要幫我先生拔針嗎?我不行,好可怕…」。一連串的壓力,讓病人太太崩潰的哭了,根本無法聽進門診護理師的說明與衛教,於是開啟了那通求救電話。

個管師建議良好醫病關係 減輕家屬擔憂 

個管師在病人治療期間持續關心,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她靜靜地陪伴,安撫與同理病人及家屬的擔憂。等太太情緒和緩後,開始說明更改治療流程的原因、安全性並提供攜帶式化學治療輸液器衛教單張、衛教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給予錯誤觀念的澄清、親自帶著他們走一次流程,也告訴他們回家後有問題都可以電話詢問。

癌症病人壓力大 對症下藥治療

疫情嚴峻時,個管師們陸續接到病人電話表示害怕就診安全、諮詢是否需要延後治療或檢查,但又對治療延遲感到擔心,個管師們傾聽與病人討論出最適合的調整方式;臺中榮總癌症防治中心李旭東主任表示,癌症病人在這段時間,對於需要密集到醫院治療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因此醫病之間的關懷、溝通與討論就更加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