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上長皮蛇 恐導致失明或中風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可能出現在人體各部位,包括眼睛、脖子、生殖器、屁股等;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指出,皮蛇最常見的是胸部,然而若是出現在眼睛附近,可能導致失明、中風機率也將提高,民眾千萬不要輕忽。
 
帶狀皰疹的病原體與水痘相同,病毒會躲在感覺神經叢中,在免疫力變差時,病毒將會重新活化,沿著神經分布的皮節長出皮疹、水泡。劉醫師表示,在帶狀皰疹發作前幾天,可能會有頭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
 
根據國外的文獻統計,若是發生的部位在眼睛附近,因為離腦部很近,一年內發生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4.28倍;而孕婦長帶狀皰疹,則可能生出畸形胎兒。
 
帶狀皰疹會破壞皮膚,致使神經發炎,不少人等到傷口潰爛、疼痛難忍,才來就診。服用排斥藥的換腎病人、愛滋病患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者,都是帶狀皰疹高危險群。劉醫師指出,只要盡快就醫使用抗病毒藥,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也能降低併發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