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黴菌感染症致死率50% 中榮引進核酸檢測試劑

白黴菌感染症是嚴重的黴菌感染疾病,雖不常見,但多發生於免疫功能不良的病人,若不及時治療,當白黴菌快速擴散後,將危及生命。

新冠肺炎疫情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也讓許多國家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南亞的印度地區爆發了第二波COVID-19疫情,確診病例已超過2,800萬例,且同時也出現白黴菌感染症的爆發,到今年5月底為止,確診病例已達9,000多例,死亡率高達50%。臺中榮總感染科劉伯瑜主任指出,白黴菌感染症是嚴重的黴菌感染疾病,雖不常見,但多發生於免疫功能不良的病人,若不及時治療,當白黴菌快速擴散後,將危及生命。

免疫功能不良者為高危險族群 未及時治療危及生命

造血幹細胞移植、實體器官移植、血液惡性腫瘤和未受控制的糖尿病等都為白黴菌感染症高危險族群,白黴菌會感染人類的鼻竇、腦部、肺部及皮膚等部位,使病患出現鼻塞、眼睛及臉頰腫脹等症狀,劉伯瑜主任與中興大學生科院林琦然老師共同研究也發現,造成白黴菌症主要感染黴菌為白黴菌門,包含麵包霉、Apophysomyces、Cunninghamella等,通常可以在土壤、腐爛蔬果、動物屍體中發現它們蹤跡。

PCR檢測揪白黴菌感染 中榮超前部署引進試劑

劉伯瑜主任說明,傳統診斷上,大多透過組織病理學檢查、培養或輔佐電腦斷層掃描等方式確診白黴菌病,但這些檢測方式不僅有時效性,也有敏感性問題存在,因此目前有越來越多臨床單位使用PCR的方法幫助檢測白黴菌病,目前感染科就引進可以檢測白黴菌感染症的核酸檢測試劑,根據研究,PCR的敏感性及專一性可高於9成以上。

國內積極防範新冠疫情 也得避免其他感染症發生

透過快速診斷白黴菌感染病的PCR方法,能幫助患者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劉伯瑜主任強調,國內正面臨COVID-19考驗,此時也應防範相關黴菌感染症或其他伺機性傳染疾病的發生,透過超前部署的快速診斷工具,一起守護台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