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第四波公費疫苗預約 柯文哲:盡量採網路預約

柯文哲宣布,北市第四波公費疫苗將於30日上午8點開放預約,請符合資格的市民朋友盡量利用網路預約。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9日持續率市府團隊召開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柯文哲宣布,北市第四波公費疫苗將於30日上午8點開放預約,請符合資格的市民朋友盡量利用網路預約。此外,市府也向市民報告「未預約接種或曾完成預約但因故未到之長者疫苗接種規劃」、以及「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另外,柯文哲也公開北農等北市批發市場防疫專案各項進度,並表示市府一切都在掌握中,北市疫情持續趨緩、朝社區清零邁進。

北市疫情持續趨緩 持續清零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全於29日新增本土確診個案54例,柯文哲指出,其中20例為北市個案。另,全臺今日無境外確診個案,另新增死亡個案8例。柯文哲於會中提出北市逐週確診數據、北市居隔人數統計、以及快篩陽性相關數據,表示至本週為止,從各項數據資料看來,北市疫情持續趨緩中,但仍有部分殘留受感染者潛藏在社區,因此需要持續執行清零計畫。

柯文哲表示,從12行政區的每週確診統計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全市以及各區的疫情冷熱變化,以110年第25週(6月20日至26日)的數據看來,萬華區因為有北農批發以及環南市場的影響,因此是近期重點防疫地區。

至於其餘11個行政區,就以北市精準疫調、搭配擴大篩檢,持續進行清零計畫,目標盼每週各區數據都能減半。至於中正、文山、士林等區,因為數據未較第24週減半,因此將請該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加強精準疫調及擴大篩檢。

Delta 變異株進來 市府嚴密觀察

柯文哲也提到近期北市執行居家隔離人數、以及北市快篩陽性數據等兩種統計數據,整體趨勢雖都逐步向下,但越到後期、下滑的幅度都越趨於平穩。他表示這在傳染性疫情中很常見,疫情剛開始降溫時,各項數據都會下降很快,越到後期的數據下降曲線就會比較平,而這也就是北市社區清零計畫要持續努力的地方。柯文哲也坦言,在新冠肺炎病毒 Delta 變異株進來前,當然大家對於本土疫情都還比較樂觀;而在 Delta 已進入台灣之後,目前還不知道會有多大衝擊,市府都會持續嚴密觀察。

公費疫苗接種 30日上午8點預約

針對市民都相當關注的公費疫苗接種,柯文哲也於記者會中宣布,北市第四波公費疫苗將於30日上午8點開放預約。柯文哲也強烈建議市民採用網路事先預約,讓市府及醫院診所對疫苗資源做最完善安排,省去後續還要再去規劃如何開放預約殘劑的問題。第四波公費疫苗預約相關資訊如下:

第四波開放對象:

72歲以上長者(民國38年12月31日前出生);

55歲以上原住民(民國55年12月31日前出生)。

開放預約時間為:

6月30日及7月1日,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17時。

第四波合計共有258個接種點,包含:

34家醫院、12家北市聯醫門診部、以及212家北市社區合約診所。

莫德納疫苗 疫苗劑量充足   

針對本次公費疫苗開放對象,蔡炳坤副市長也特別補充說明,本次由中央政府配發給北市的公費疫苗將為莫德納(Moderna)COVID-19 疫苗,配發劑量為8萬7千劑。由於北市72至74歲的市民只有7萬多人,所以原則上本次疫苗劑量是夠的。

因此,蔡炳坤特別提醒,第四波開放預約對象只有設定「年齡下限為72歲」,倘若截至目前尚未接種過第一劑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同樣可以來預約本次的第四波接種。市府也會在第四波結束後,持續檢討並研議之後再下一輪的6萬多劑將如何規劃開放預約。

有關第四波疫苗開放預約時段,柯文哲也提醒民眾,通常在開放預約的頭一個小時內,預約額度就會達到開放量的8成,因此仍請民眾把握明後兩天的預約時間。

有關第四波疫苗的接種地點,柯文哲也提醒選擇北市34家醫院的市民們,因為醫院類別的接種點需要面積夠大、通風良好的場地,降低群聚風險,所以很多醫院將接種點設在醫院附近的學校或活動中心,不見得每家醫院都是在醫院院內大樓進行注射接種,請市民特別注意。

蔡炳坤副市長也呼籲民眾,北市府的疫苗預約系統已可做到以小時為單位,請預約成功的長者依照系統建議時段前來就好,不用特別提早來等候,也請鄰里長加強向里民宣導。

因故未預約長者 開放電話登記預約

柯文哲一併公佈了針對未預約接種或曾完成預約但因故未到之72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的「未預約長者」接種規劃。市府將在7月3日(本週六)、4日(本週日)的上午9點至下午17點,開放電話登記預約。請市民朋友來電至12區公所的民政課。屆時將在北市12家醫院進行接種,接種時間將統一安排在7月6日(週二)。針對此波未預約長者,將不再另發紙本通知書,以維持市府公務效率。

臺北市政府也規劃了外籍人士接種疫苗須知。非本國籍72歲以上居住於北市的外籍人士,只要持有臺灣永久居留證/居留證,請在6月30日及7月1日兩天的上午8時至17時,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官方網站進行網路預約。本次外籍人士接種疫苗的相關規劃如本新聞稿下方圖卡,臺北市民熱線1999也可提供相關諮詢(同時提供英文及日文電話諮詢服務)。柯文哲特別於會中感謝北醫開設給外籍人士施打疫苗的時段及地點。他也表示,如果這次來施打的外籍人數眾多,市府會進一步考量是否持續擴張到其他大型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