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這樣「坐」 小心肩頸頂叩叩!

在家上班最喜歡盤腿、翹腳坐,小心肩頸痠痛找上門!疫情雖趨緩但不可鬆懈,多數企業仍持續推行居家上班,對此,大部分民眾家中其實沒有適當的辦公環境,進而容易造成長時間坐姿不良。楊宗翰中醫師呼籲,與其等到肩頸痠痛才去按摩推拿,民眾更應從源頭改善不良姿勢,更能有效解決問題。

不只肩頸 姿勢不良引發病症多

如何改善坐姿?桌椅的高度非常重要,必須調整到適合自己身高的狀態,若是椅子太高、桌子太低,就很可能會有駝背的情形,駝背會拉緊下背、腰等等肌群,這些肌群長期呈現緊蹦狀態則容易閃到腰,更嚴重可能會產生椎間盤突出、骨刺生成等問題;相反而言,若是椅子太低而桌子太高,則可能因過度聳肩而造成肩頸僵硬情況。

楊宗翰中醫師表示,肩頸不適若未即時改善,也會因長期拉扯到脖子、頭後部的筋膜,而造成偏頭痛、頭暈等症狀。另外,脖子肌肉長期緊蹦也會壓迫到神經,因此也有人會出現手部麻木的現象。

不便外出就醫 兩穴位有效改善肩頸痛症!

因應疫情影響,大部分民眾不敢隨便外出就醫,楊宗翰中醫師也分享兩個穴位,讓民眾在家即可簡易舒緩肩頸不適。

(一) 曲池穴

位於肘部,將手肘彎曲後,延著手肘往內側找會有一凹陷處,輕壓會有痠脹感。曲池穴屬大腸經,經絡走向沿著手臂連到肩膀上緣,可協助清風解熱、幫助血液循環。

(二) 後溪穴

握拳後,小指關節末端橫紋處,輕壓也會有痠脹感。後膝穴屬小腸經,持續按摩可改善頸椎、腰部等部位痛症。

民眾在按摩穴位的同時,也可同時做些頭部伸展,協助放鬆肌肉。楊宗翰中醫師強調,有些民眾伸展時喜歡360度轉動頭部,此動作可能磨損頸椎關節接觸面,長期下來會加速發炎狀況,更容易造成骨刺生成,做定向伸展即可。

急性疼痛期 應避免按摩等類外力刺激

若民眾痛症部位併含紅、腫、熱、痛狀況,則可能是急性疼痛期,此時刺激患部反而容易拉長組織發炎期。楊宗翰中醫師建議,民眾可改以痠痛貼部取代外力刺激,包含按摩、推拿、使用筋膜槍等等都應先避免。

痠痛貼部持續敷用2-3天,待症狀緩和後再搭配針灸、或是活血化瘀的中藥,像是桂枝、雞血藤、川芎、當歸等等,可增強血液循環,幫助組織的修復與緩解肌肉緊蹦的狀態。

楊宗翰中醫師說,面對姿勢不良造成的肩頸痠痛,醫生僅能協助治標,民眾需花時間改善姿勢與作息,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在家上班最喜歡盤腿、翹腳坐,小心肩頸痠痛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