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治療不中斷 疫情期間兼顧防疫與規律治療最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許多乾癬患者因為擔心感染,不敢外出回診治療。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呼籲,臨床上,不會建議患者為了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停止服用乾癬藥物和生物製劑,反而如果中斷治療造成乾癬復發,需花費更多時間用藥重新控制病情。

乾癬患者逕自中斷治療 小心復發後難控制!

台灣在2020年2-3月新冠肺炎疫情較緊繃時,黃毓惠醫師回憶,有些乾癬患者因疫情不敢就醫,4-5月卻發現這些病人乾癬病灶復發,「即使原本病情控制良好,一旦中斷治療導致復發,反而需花更久時間用藥重新控制。」

此外,黃毓惠醫師提到,乾癬除了皮膚病灶,也容易併發其他共病,常見乾癬性關節炎,出現關節僵硬、疼痛等症狀,另外也常合併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乾癬患者也要注意三高、肥胖等共病問題。

乾癬患者可打新冠疫苗? 醫:有疫苗就盡快施打

至於乾癬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黃毓惠醫師指出,新冠疫苗種類繁多,主要分為有無病毒活性兩大類,不建議乾癬患者接種有病毒活性的疫苗,不過台灣民眾熟悉的疫苗(如;AZ、莫德納、BNT..等),屬於非病毒活性疫苗,都是乾癬患者適合接種的疫苗。

黃毓惠醫師補充,國外醫療準則也建議,乾癬患者應盡快施打,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建議患者與主治醫師討論,評估自身狀況後,安排疫苗施打。

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不影響乾癬患者免疫系統用藥

乾癬成因為人體免疫系統調節異常,患者依症狀嚴重程度處以不同治療方式。輕度患者可依靠塗抹藥物或光照療法來改善症狀,中、重度患者治療用藥則分為兩大類:第一大類為「生物製劑」,第二大類則為「口服免疫調節劑」。

黃毓惠醫師表示,使用「生物製劑」的患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不需調整劑量;至於服用「口服免疫調節劑」,則需視藥物成份、種類而定,例如常見用藥MTX(Methotrexate) 、JAK 抑制劑可能在施打疫苗之後,要暫停使用藥物一段時間,安排疫苗接種前應該先諮詢主治醫師。

黃毓惠醫師分享,有患者已經施打過新冠疫苗,只有前一兩天有些發燒和肌肉痠痛,後續並無異常,仍持續生物製劑治療,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疫情期間 兼顧防疫與維持規律治療

因應疫情發展,各大醫院紛紛宣布降載醫療服務,衛福部目前也持續推行視訊醫療,以供民眾就診,乾癬患者需要時不妨多加利用。

黃毓惠醫師強調,除了醫師診療之外,乾癬患者在家也應做好自我防護,例如:避免非必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並且持續進行規律治療,隨時注意症狀發展,切勿擅自中斷乾癬治療。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黃毓惠醫師分享,有患者已經施打過新冠疫苗,只有前一兩天有些發燒和肌肉痠痛,後續並無異常,仍持續生物製劑治療,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