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 ~ 頸椎症候群

頭痛是非常普遍常見的問題,臨床上有劃分不同類型的頭痛,大多數病患都會自己購買適合自己的止痛藥以備不時之需,但是短暫的止痛不僅無法根除病因,有時反而會延誤就醫治療的寶貴時機(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一位年約70歲男性病患,長年頭脹痛,頭頂、兩側與後腦杓悶脹,其描述如同整天戴著非常緊的頭盔,常去按摩、指壓、推拿均無明顯改善。曾經到醫院檢查,腦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均無異樣,因找不出原因,醫師只好給予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減輕疼痛,每天都需要吃藥,但效果有限,同時也有睡眠障礙、飛蚊症等問題。

初診發現病患肩頸肌肉僵硬,若科學儀器檢查無腦部的問題,研判其病因應該只是肩頸背部區域筋膜慢性勞損所致。治療上,我主要在雙肩及頸部用針灸針做鬆解繃緊的筋膜,同時用頭皮針與耳針治療其睡眠與飛蚊症的問題,一周治療一次。第二次回診,病患已經不需要每天吃止痛藥,睡眠也有改善;第四次回診,病患僅剩頭頂微脹痛,兩側與後腦杓已經完全不痛了,因此不需要再吃止痛藥,睡眠明顯改善,飛蚊症也減輕許多;第八次回診,僅餘頭頂微脹,睡眠障礙已解決了,飛蚊症更加輕微。

頭痛是非常普遍常見的問題,臨床上有劃分不同類型的頭痛,大多數病患都會自己購買適合自己的止痛藥以備不時之需,但是短暫的止痛不僅無法根除病因,有時反而會延誤就醫治療的寶貴時機,因為頭痛只是末端呈現的症狀,它的原始病因有可能是相當嚴重的疾病,例如腦瘤、腦中風前兆,這些都必須經由科學儀器才能確診,即時發現盡快治療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在我的針灸門診中,頭痛是常見的症狀之一,通常我都會先確定病患是否有在醫院接受過腦部檢查才會幫他治療,其實大部分頭痛的病因都是單純的,幾乎與肩、頸、背甚至遠至腰、腿部有關,這是很容易被診斷治癒的,但卻常常被忽略。人體的結構不外乎是由骨骼、肌肉與內臟器官所組合的,從頭到腳,骨頭以關節環環相扣構成身體的骨架,層層肌肉則包覆在骨骼外部從頭延伸至腳,尤如鍊條般,如此得以維持人體動靜態的平衡,如果鍊條其中一節出狀況,就會影響局部或整體的運作。頭部與肩頸背的肌肉相連結,若肩頸背部肌肉過度僵硬,頭部肌肉便會被拉緊而出現疼痛,甚至因為影響頸部血液循環,會造成腦部缺氧而出現頭暈或五官功能異常。

在西醫的領域,只要確定腦部無重大病症,通常會給予長期的藥物來減輕頭痛的症狀,亦即頭痛醫頭;有經驗的復健醫師則針對僵硬的肩頸肌肉做徒手治療,但有時會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因為長期的肌肉僵硬痠痛大部分都有組織粘黏的問題,這是復健無法解決的難題。我則使用針灸針深入去鬆解筋膜,可以快速分離粘黏組織甚至可在瞬間化開筋結點,短時間便能有止痛療效,約有九成的治癒率,因此常常有病人會問我使用的針是否特別訂製的,我的回答則是除了針的品質比較好之外,這只是一般的針灸針而已。

某些人長期有頭暈、頭痛、失眠、焦慮、煩躁、肩背僵硬痠痛,甚至耳鳴、視力減退、手指麻木、心律不整、腸胃不適等,針對每個症狀治療,恐怕必須吃一大把藥,很少人會想到這就是頸椎症候群,只要針對肩頸背筋膜去治療,都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明顯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