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精準醫療夯 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獲台藥證!

胃腸道基質瘤是發生在腸胃道粘膜下的罕見惡性腫瘤,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新增400至500名患者,好發部位從食道到直腸都有可能,其中又以胃部最常見,其次為小腸。

胃腸道基質瘤常見腸胃道症狀 不適程度取決於腫瘤位置與大小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張宏基主任表示,胃腸道基質瘤臨床症狀主要取決於腫瘤的大小以及好發位置。當腫瘤越大,越容易產生腸胃道不適症狀,例如:肚子痛、厭食,甚至有病人會有吐血,或是解黑便的狀況;另外,如果腫瘤長在胃部接近幽門的地方,可能會有堵塞與吐的情況產生。

胃腸道基質瘤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很重要

張宏基主任說明,大部分的胃腸道基質瘤患者透過手術與傳統標靶藥物可以控制病情,但仍有部分患者,因為基因變異的關係,導致傳統標靶藥物治療無效,這時,只能透過基因檢測找出問題並對症下藥。

張宏基主任進一步說明,基因檢測對胃腸道基質瘤的診斷十分重要,因為基因檢測的結果將影響治療的有效率,例如:胃腸道基質瘤中有10%的患者,是因為PDGFRA Exon18 D842V的位點突變,這類型的病人對於傳統第一線、第二線甚至是第三線的藥物治療反應不好,倘若再繼續使用傳統標靶藥物治療,反而會造成患者的延誤治療,但若是透過基因檢測診斷問題後,對該類型患者施以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便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獲台藥證 胃腸道基質瘤治療新選擇

張宏基主任表示,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在初期的臨床實驗中,對於PDGFRA Exon18 D842V位點突變的病人,治療可達80%-90%的有效率,另外在其他的研究顯示,對於不是PDGFRA Exon18 D842V位點突變的病人,在第二線、第三線的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而目前突破性基因精準藥物已經通過美國FDA認證,同時也取得台灣TFDA認證,未來將成為胃腸道基質瘤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胃腸道基質瘤難預防 定期健康檢查益健康

張宏基主任提醒,由於胃腸道基質瘤好發原因不明,建議民眾培養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主動的掌握自身健康狀況。倘若疑似發現病症也不要驚慌,積極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接受治療並配合醫師建議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對症下藥,更有助於病情穩定控制。

張宏基主任表示,由於基因檢測結果將影響治療的有效率,所以基因檢測在胃腸道基質瘤的診斷中扮演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