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乳癌應定期篩檢 乳房X光攝影檢查揪病兆

每12位女性中就有1位可能罹患乳癌,但若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提高乳癌治癒率。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指出,107年新診斷出14,217名乳癌個案,每12位女性中就有1位可能罹患乳癌,但若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提高乳癌治癒率。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實證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為乳房X光攝影,自民國93年起補助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至今,每年約篩檢86萬人,發現4,000多名癌症個案,其中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未經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相差約1.75倍。

乳癌篩檢降4成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助一把

隨著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乳癌篩檢,45歲至69歲符合篩檢資格婦女的乳癌發生率,雖因篩檢服務的推動使早期發現人數增加,但死亡率趨勢則趨緩,且相較於70歲以上婦女,死亡率也較低。國民健康署指出,我國實證研究也發現,大規模乳癌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顯示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重要性。

乳房X光攝影安全篩檢 微量輻射不傷身

但對於很多人擔憂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否會引發癌症,其實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因素。國民健康署解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顯示,單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此外,美國保健物理學會也指出,每年人體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的致癌效應發生,且在「輻射醫療曝露品質保證作業」要求下,醫院專業人員也會確保輻射醫療設備的輻射輸出品質。

遠離乳癌找上門 符合資格婦女應定期篩檢

因此,若為今年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婦女都符合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資格,應盡快接受檢查。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符合資格的婦女應善用政府補助的乳房篩檢,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防治乳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