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靠這招提升快樂感

現在每天宅在家,哪兒也去不得,許多人只好不斷看著新聞研究著疫情的發展,卻越看心情越糟糕,緊張、恐慌的情緒日漸高漲。然而,對抗病毒除了配戴口罩、噴酒精、勤洗手以及增強自體免疫力之外,保持心情的愉悅也是增強免疫力的關鍵之一。研究人員表示,透過這個簡單的一招就可以「欺騙」大腦讓人感覺更快樂。

假裝自己很快樂? 直到真的感覺到快樂? 沒錯,南澳大利亞大學研究人員表示,當人情緒低落時,這招可能會有所幫助。根據發表在《實驗心理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微笑 — 即使是假笑  都會對情緒產生積極影響,微笑會觸發某些臉部肌肉「欺騙」大腦,讓大腦認為自己很快樂。南澳大利亞大學研究作者Fernando Marmolejo-Ramos在報告中說明:「當你的肌肉說你很快樂時,你將更有可能以積極的方式看待周圍的世界。」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人員要求120名參與者(55名男性和 65名女性)將筆夾在牙齒之間,這個動作使每個人的臉部肌肉展現出微笑的表情。研究人員發現臉部肌肉活動不僅會改變一個人的臉部表情,還會產生更多的積極情緒。Marmolejo-Ramos 說,微笑時的肌肉運動會刺激大腦內產生情緒功能的杏仁核,藉由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來鼓勵積極的情緒狀態。Marmolejo-Ramos說:「對於心理健康而言,這個研究結果具有有趣的意義。如果我們可以欺騙大腦感到快樂,那麼我們就有可能利用這種機制來促進心理健康。」

紐約神經病學家Isha Gupta博士的研究還發現,僅僅是微笑的行為就可以增加體內多巴胺和血清素等激素的含量。Gupta博士說:「多巴胺會增加幸福感,釋放血清素則會降低壓力,血清素含量若是太少則會增加抑鬱和攻擊性等情緒。」

另外還有一項有趣的實驗:英國卡迪夫大學於 2009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參與者中的肉毒桿菌素使用者(約25人)因為無法皺眉,整體而言比那些可以皺眉的人感到更快樂。還有一些其他研究指出微笑有助降低血壓和增加壽命。

Marmolejo-Ramos說:「簡單而言,人類的行動和感知之間有很強的關聯,假裝微笑直到真的感到快樂,這個方法帶來的好處會比你想像的要多。」

Reference:

This simple tactic can ‘trick’ your brain into feeling happier, researchers say

參考資料:疫情期靠這招提升快樂感 https://pse.is/3jg8s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