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該怎麼辦? 物理治療師解析常見三問題

物理治療師鄭宇劭表示,其實高達九成下背痛的患者找不出特定原因,多半與日常生活習慣、年齡、肌力不足有關。

很多人都有腰痛、下背痛的困擾,即使看了很多次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整脊師,但醫師也只有開肌肉鬆弛劑,或是在物理治療師與整脊醫師處置後改善,但過沒多久又開始痛,好像永遠無法痊癒。物理治療師鄭宇劭表示,其實高達九成下背痛的患者找不出特定原因,多半與日常生活習慣、年齡、肌力不足有關。

腰痛就是下背痛 肌肉骨骼、慢性病、癌症

下背痛其實就是腰痛。民眾喜歡稱為腰痛,但醫療人員偏好稱為下背痛(Low back pain),但其實這兩者意思相同。下背痛的原因非常多,且較難快速找出成因,也有研究顯示,高達九成患者找不出特定原因,鄭宇劭分享三個常見導致腰痛的原因:

1.肌肉骨骼問題,如肌肉拉傷、關節炎、椎間盤突出、腰椎滑脫、坐骨神經痛等。

2.慢性健康狀況,僵直性脊椎炎、風濕性關節炎、感染等。

3.其他嚴重疾病,如腫瘤壓迫。

八成的人都曾下背痛 保持活動較快恢復

根據健保資料庫顯示,下背痛的年盛行率達15%-45%,70%-85%的人在一生中曾有下背痛的困擾。但鄭宇劭強調,大部分的人經歷下背痛後,如果能保持活動,研究顯示很快都能恢復。在臨床經驗中,最常被問到的三個問題,一次整理回答給大家參考:

Q1.多久會好?

如果是急性下背痛,鄭宇劭表示,臨床經驗中3-7天大多數的人就會好轉。在台灣就醫便利,如果擔心腰部的疼痛是否與結構或其他嚴重疾病(如:癌症)有關,可以尋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斷。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以上,稱為慢性疼痛,除了上述專科外,也可以求助於疼痛科門診。

Q2.可以做什麼?

1.保持活動:大量證據顯示,保持活動可以恢復得更快,並且避免演變成慢性疼痛。但是鄭宇劭提醒,如果是運動員,請把訓練強度與訓練量降低。一般人的話,盡量維持現狀,不要因此不敢動彈。若想要進行運動,建議從事低衝擊性運動,如:走路、腳踏車、游泳,或是阻力/肌力訓練,也可以從事靈活度訓練,如:太極、皮拉提斯、瑜伽,都會很有幫助。

2.保持正面:在經歷過背痛後,許多人會因為沮喪或害怕,最後導致慢性疼痛或失能。

3.緩解疼痛:正確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物幫助緩解疼痛,或運用冷敷、熱敷,也可以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

Q3.彎腰會受傷嗎?

彎腰不會讓下背受傷。不過彎腰如果使疼痛加劇,請先不要做這個動作。但是不代表一輩子不能彎腰,脊椎的設計本來就可以做彎曲的動作,鄭宇劭強調,不是彎腰導致受傷的。

同時他也給予容易下背痛的患者一些建議,若能盡量達到,也可以遠離惱人的疼痛。

1.保持良好姿勢

2.避免久坐

3.戒菸

4.保持飲食健康

5.睡眠品質

6.減輕壓力

7.學習提重物技巧

8.尋找物理治療師處理疼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