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花園-愛在瘟疫蔓延時】身心靈名家直播接力

6/21起15場專業直播剖析,天天陪你「守得城開疫情退」

6/21起15場專業直播剖析  天天陪你「守得城開疫情退」

疫情三級自肅的日子已超過一個月,不少人感到身心煎熬,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華心」)和LINE特別合作推出「愛在瘟疫蔓延時-名家直播」,從6月21日起,一連三星期推出15場免費直播,每日由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身心靈名家開講,針對疫情期間的伴侶相處、親子關係、獨處等議題深入剖析,甚至點出「新冠失眠」的新興現象,提醒大家別讓疫情干擾好眠,並守護大家安度疫情。

 

「華心」也特別公開該基金會線上「COVID-19疫情煩心自我評估」問卷調查結果,華心執行長王浩威醫師說,從今年5月20日至6月16日不到一個月,這項評估接到5064位民眾作答,結果顯示個人因為接觸史與旅遊史感受心理壓力愈大(如會讓家人跟著承受社會壓力、擔心別人會評斷我等)、情緒反應愈激烈(對未來充滿不確定的感覺、無法放鬆、恐慌、煩躁等),生理症狀愈嚴重(如心悸、難以入睡等),生活滿意度也較差;反之,若個人心理韌性較好(嘗試去想快樂的事或做一些振奮自己的事,且相信臨危不亂可戰勝疫情等),則生活滿意度也較高。

 

王浩威指出,這項調查還發現成年女性的情緒反應較男性來得嚴重,恐慌、緊張和煩躁比率較高,這項結果與國外發現類似,顯示成年女性原本情感上就較為敏感之外,也和現代女性身兼多職有關,她們承擔工作、家務和照顧孩子等多重工作,疫情之下自然也衝擊其個人健康和家庭關係。

 

因此,「愛在瘟疫蔓延時-名家直播」便兼顧疫情下衝擊個人身心靈的各項主題,由知名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打頭陣,講述「疫情照見的伴侶關係」,接棒的精神科醫師則會提醒「新冠失眠」現象和應對之道。

 

王浩威表示,新冠失眠(coronasomnia)是新冠疫情後的新興現象,國外早已發現,長時間居家不僅造成工作和休息的界線模糊,也經常阻隔人們接觸外界環境和自然光,加上長時間接觸螢幕和3C用品,導致生活作息和生物時鐘紊亂,身心也疲累不堪,常有人一覺醒來不知今夕是何夕;一年多來,google最多人查詢的關鍵字便是「失眠」。

 

針對「新冠失眠」,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將在直播中解析,其他參與直播的名家還包括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李儒卿、蔡伯鑫、吳佑佑、陳質采;心理專家海苔熊(「海苔熊心理話」主持人)、彭榮邦、蔡宇哲(「哇賽心理學」主持人);諮商心理師周慕姿、呂旭亞、黃心怡、盧美妏、呂嘉惠等人。

 

直播從6月21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4至5點,透過zoom參與,有興趣民眾可透過https://bit.ly/3gxsQ9A連結報名,並以LINE加入「身心靈花園」公益帳號好友,亦可搜尋LINE ID「@psychetip」即可立即加入,主辦單位除提供直播訊息,還有線上評量、實用文章、專家短片等內容。「身心靈花園-愛在瘟疫蔓延時」協辦單位包括:康健雜誌、趨勢教育基金會、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心理治療聯合會、台灣睡眠醫學會,指導單位為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身心靈花園-愛在瘟疫蔓延時】身心靈名家直播排程

時間

講者

職稱

講題


6/21周一

 下午4:00~5:00

鄧惠文

台大醫院精神部

兼任主治醫師

疫情照見的伴侶關係

6/22周二

王浩威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

執行長

在家上班上課   在家健康快樂


6/23周三

李信謙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睡眠研究中心暨醫學系精神學科主任

新冠失眠!該吃藥還是換張床?


6/24周四

李儒卿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主治醫師

小小孩,大小孩和父母跟著COVID一起成長


6/25周五

周慕姿

心曦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疫情下的過度努力和自我理解


6/28周一

蔡伯鑫

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

主治醫師

「會過去嗎?還是不會?」:當青春期風暴遇上疫情龍捲風


6/29周二

呂旭亞

旭立文教基金會

諮商心理師

獨處:耍廢的意義


6/30周三

吳佑佑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宇寧身心診所負責人

疫情中,您和特殊需求的孩子卡關嗎?


 7/1周四

海苔熊

《海苔熊心理話》

主持人

無法下線的焦慮:這樣會網路成癮嗎?


 7/2周五

彭榮邦

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來不及告別


 7/5周一

陳質采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醫師

因COVID更懂愛!疫情下的親子情緒課


 7/6周二

蔡宇哲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

居家安睡要訣:不要讓病毒奪走一夜好眠


 7/7周三

黃心怡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

督導暨資深諮商心理師

家有青少年,居家防疫千千結?


 7/8周四

盧美妏

ACDC亞洲職業生涯

發展中心總監

「又延期了?」疫情下的考試和生涯焦慮


 7/9周五

呂嘉惠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執行長

疫情、性、與愛



【COVID-19疫情煩心自我評估】



從來沒有

偶爾如此

有時如此

經常如此

總是如此

1. 

我擔心自己的接觸史與旅遊史會讓家人跟著承受社會壓力

2. 

我時常擔心,別人會以我的接觸史與旅遊史來評斷我

3. 

我會擔心別人會因為我的接觸史與旅遊史而影響對我的看法

4. 

知道別人會因為我的接觸史與旅遊史而有負面評價,讓我覺得不舒服


計分方式:如果你有三題以上是圈選“經常如此”或“總是如此”,表示你會因自己的接觸史與旅遊史而感到壓力。若你希望有更完整的自我評估,請參考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免費檢測網站https://www.tip.org.tw/testoutbreakannoying 

(請注意,這份評量表只是初步、簡易的篩選工具。如您自覺很困擾,或發現自己落在高風險群,請您務必向專業人員諮詢,安排進一步的詳細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