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食品如何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掌握四字訣

民眾在網路上購買任何食品時,可把握「看、查、慎、取」四字口訣,以確保自己食得安心,保障自己權益。

你也會上網購買食品嗎?尤其因應疫情居家防疫階段,加上前些日子因應端午節,讓很多民眾選擇網購粽子,但不論在網路上購買粽子或任何食品前,都應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安全,否則不小心恐引起食安問題,也可能危害自己權益。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民眾在網路上購買任何食品時,可把握「看、查、慎、取」四字口訣,以確保自己食得安心,保障自己權益。

仔細詳閱產品內容物 透過「查」獲詳細資訊

「看、查、慎、取」四字口訣,首先就是透過「看」仔細詳閱產品內容物、數量與規格淨重及企業經營者之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等資訊,若無法於頁面揭露完整內容,則透過「查」,掃描業者提供的二維條碼查詢更多資訊。食藥署說明,準備下單前則注意「慎」,留意訂購商品的種類、數量和價格,以及商品交付期日與交付方式,並是否有提供交付地點供消費者選擇。

收到商品儘速檢視 有任何瑕疵應即時反應

食藥署解釋,最後收到商品時,應儘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也就是四字口訣的「取」,取出內容物檢視是否有短少或腐敗情形,若有任何瑕疵或疑慮時,都應即時通知企業經營者,像是打開包裝後有異味出現或像冷凍肉粽出現大冰晶在表面等情況,都可能有食品衛生安全疑慮,都應盡快通知賣方協調處理。

疫情警戒仍為第三級 非必要不外出

掌握四字口訣網購食品,確保食品衛生安全無疑,也能為自己多份保障。食藥署提醒,疫情警戒仍處於第三級期間,除了避免不必要外出,如需外出也須全程佩戴口罩,並掌握「開、戴、壓、密」四步驟正確佩戴口罩,且勤用肥皂洗手,避免防疫破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