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機乳癌篩檢利器 有助及早發現乳癌

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名,透過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的乳房X光攝影,及早發發現就可及早治療,尤其發現期別越早,治癒率越高。

為降低女性乳癌發生率,目前能藉由乳房X光攝影篩檢及早發現乳癌並改善預後,尤其乳房X光攝影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具醫學實證的乳癌篩檢工具。食藥署指出,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等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因此若家中有乳癌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

乳房X光機低能量X光球管 增加篩檢準確度

但何謂乳房X光攝影篩檢呢?其實乳房攝影X光機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多設置在醫院與乳房篩檢巡迴車上,且擁有多項不同功能的元件。食藥署解釋,像是可增加不同乳房組織影像對比度及減少散射的低能量X光球管,以及可對乳房施加壓力,藉以攤平乳房組織,減少組織重疊的加壓裝置,不僅能固定乳房位置,也能降低因身體晃動而造成移動假影,增加篩檢準確度。

自動曝露控制系統 抑低受檢者輻射劑量

此外,乳房X光攝影機所具備的高解析度偵檢器,能透過攝影並搭配高解析度螢幕顯示影像,判讀細小鈣化點或鈣化簇,並藉由腳踏開關的方式,方便放射師操作外,也能縮短壓迫乳房時間,減緩受檢者的不適感,最重要有自動曝露控制系統的功能,可維持影像品質,且抑低受檢者接受的輻射劑量,減少受檢者遭到輻射劑量的危害。

定期接受乳癌檢查 發現期別越早治癒率高

乳房攝影X光機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有不良反應,都可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食藥署呼籲,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名,透過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的乳房X光攝影,及早發發現就可及早治療,尤其發現期別越早,治癒率越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