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幼童熱傷害 家長可掌握保幼3招

家長不妨可把握「室內保持涼爽通風,注意幼童身體狀況」、「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適時補充水份」以及「切勿獨留孩童於車內,下車看後座,鑰匙保管好」等保幼3招,以避免幼童發生熱傷害。

炎熱夏天來臨,儘管因應政府防疫停課不停學措施,幼童都待在家,但也要注意若處於悶熱環境,一不小心也可能引發熱傷害。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指出,家長不妨可把握「室內保持涼爽通風,注意幼童身體狀況」、「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適時補充水份」以及「切勿獨留孩童於車內,下車看後座,鑰匙保管好」等保幼3招,以避免幼童發生熱傷害。

室內避免待陽光直射地方 以防幼童熱傷害

當幼童待在室內時,應避免待在陽光直射或空氣不流通地方,且可適度開空調降溫,並隨時注意幼童身體狀況。吳昭軍署長表示,若幼童曾暴露悶熱環境下,且出現暈眩、頭痛、噁心、嘔吐、虛弱、體溫升高等症狀時,就可能為屬熱衰竭徵兆,不得輕忽嚴重性,尤其若有過度運動後合併有不自主之肌肉抽搐屬熱痙攣,甚至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等症狀,就可能為重度熱傷害的中暑,必須儘速離開高溫環境,並設法降溫、給予水分補充,且儘快就醫。

高溫易使車廂快速升溫 避免獨留幼童於車內

吳昭軍署長解釋,其次,則讓孩童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且適時補充水分,家長也可透過觀察尿液顏色了解孩子水份攝取情況,像呈現黃色,就有可能一段時間未補充水份,若出現如烏龍茶等更深顏色,則代表身體已出現缺水狀態,須立即補充水份;此外,因高溫容易使汽車車廂溫度快速升高,因此即使停車片刻,也避免獨留幼童於後座。

出現熱傷害徵兆 必要時應儘速就醫治療

家長將車子停妥後,也記得先拿好鑰匙,先確認將孩童帶出車外再上鎖,並養成隨時上鎖習慣,並教育幼童不可在車內玩耍、躲貓貓等遊戲,確保安全無疑。國民健康署提醒,若發現幼童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等症狀,甚至無法流汗、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就應儘速離開高溫環境,並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若症狀仍未好轉,應儘速就醫,避免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