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一個改變世界的男人的故事

從榮耀的光芒之上輕易地墜落

年輕的史帝夫·賈伯斯與大他五歲的朋友沃茲尼克,以劃時代的產品蘋果二號抓住顧客的心,在短時間內實現了他們的美國夢。

蘋果從一九八○年創業以來,只花了四年的時間就讓公司股票上市,震驚全美國。賈伯斯將福斯中古車賣掉,沃茲尼克將他用過的工程計算機賣掉,加起來不過以一千美元資金起家的蘋果,竟然成長為市值約十八億美元的企業。

此時賈伯斯得到了約二億二千萬美元的鉅額資產,全美國的媒體都在追這位年輕又帥氣的億萬富翁,蘋果公司與賈伯斯一躍登上各大封面,賈伯斯也加入名人的行列。

然而年輕時令人炫目的成功,並不代表會繼續照亮他往後的人生,短短數年後,賈伯斯就被蘋果趕出來,從成功的榮耀轉變為絕望的深淵,為甚麼賈伯斯會從頂端墜落呢? 讓我們仔細研究下去。

「史上最強雙人組」誕生

一九八○年代初期,急速成長的蘋果電腦員工,以二十幾歲的年輕軟體工程師為主,互相激盪能量,董事會認為必須找尋經驗豐富的經營者,讓蘋果電腦的營運站穩腳步,這時脫穎而出的就是當時擔任百事可樂總裁的約翰‧史考利。

比賈伯斯大十六歲的約翰‧史考利,成長於紐約上東城一個極為重視規矩與傳統的家庭,父親是在華爾街工作的律師,就讀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的史考利在賓州大學取得MBA學位之後,進入著名的麥肯廣告(McCann Erickson)工作,然後再到百事可樂任職,一路走來都是菁英,他和身為私生子,學歷只有大學肄業的賈伯斯根本是天差地別。

史考利以「百事挑戰」這個企劃把飲料界的王者可口可樂趕下王位,將萬年第二的百事可樂推上第一名的地位,行銷達人史考利在三十七歲時成為百事可樂公司史上最年輕的總裁,閃亮耀眼的經歷受到眾人矚目。

這樣有為的史考利一開始並不考慮跳槽到蘋果,甚至最初他根本對蘋果這個新公司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留在百事可樂,他的未來必定閃亮又穩定。

然而,年輕的賈伯斯對史考利的行銷能力與豐富的經營能力深深著迷,對著史考利頻送秋波。或許是努力有了成效,史考利的心情開始動搖,賈伯斯為了逼史考利下決心,他說:「難道你想賣糖水度過餘生嗎? 還是你想把握改變世界的機會呢?」就是這一句話讓史考利下定決心跳槽到蘋果電腦,最厲害、最強大的雙人組合就此在美國加州誕生了。

一九八四年,蘋果的麥金塔電腦熱鬧開賣,名為「1984」的廣告在美式足球的盛會「超級盃」實況轉播的第三節播出。廣告的故事架構為解放獨裁者支配的黑暗世界,以新奇獨特的內容及強烈的視覺效果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麥金塔電腦就此一炮而紅。

新產品麥金塔電腦讓賈伯斯發下「賭上公司未來」的豪語,它與以往擁有專業知識的人才會使用、一定要輸入複雜的指令才會動作的電腦完全不同,使用滑鼠操作的圖形使用者介面使得電腦的操作性提高,創下一般人也能輕鬆使用電腦這人類歷史上光輝的一頁。

賈伯斯一手策劃的麥金塔電腦大賣,史考利駕馭著有如年輕野馬般的蘋果電腦快意奔馳,賈伯斯與史考利這兩個人,任誰看都像是最佳拍檔。

失速的麥金塔

就在情勢最好的時候,最糟糕的序幕卻悄悄揭開了。

受到世人注目的麥金塔電腦雖然有一個好的開始,後勢卻逐漸衰退,這是因為對應麥金塔電腦的軟體實在太少了,一台電腦裡如果沒有軟體,那就跟箱子沒兩樣,對應軟體的貧乏使得賈伯斯自信之作的銷售量開始走下坡。

賈伯斯愈來愈焦急,為了擊出起死回生的全壘打,他開始尋求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及奇異公司(GE)這些大企業進行戰略上的合作,他也試著接近通用汽車公司(GM),但是每次合作都不太順利。

苦戰中的賈伯斯目光跨越太平洋,放眼日本企業身上,然而遠道而來的賈伯斯的,迎接他的並不是能夠拯救風雨飄搖中的蘋果、讓人士氣大振的合作案,而是一場大地震。由於地震的關係日本的交通網癱瘓,賈伯斯訪問日本企業的時程也大幅往後更動,但日本的企業仍然很有耐性地等待這位越洋而來的時代寵兒,並且熱烈歡迎他的到來。

然而賈伯斯卻在日本某大企業的社長面前,大大數落了社長親自為他解說的公司產品之後,隨即離開會議室搭上飛機回美國,讓日本人見識到他善變的一面。蘋果這艘豪華客輪眼看著就快沉船,而他卻像個小孩,嫌棄前來相救的搜救艇不是他喜歡的顏色般耍脾氣。

資料來源:《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竹內一正著

【作者簡介】竹內一正(たけうち・かずまさ)

1957年出生於岡山縣。德島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科結業、美國西北大學客座研究員。於松下電器產業(現panasonic)公司擔任工程師。開發VHS、PC用磁氣記錄媒體新產品、從事海外商務,其後在蘋果電腦公司從事行銷。歷任日本Gateway(股份公司)、MEDIA RINGS(股份公司)等董事長。現在是商業顧問事務所的「office kei」代表。在開發新產品、商業程序改革方面,以創造「新價値」為主題,進行個人的諮詢。

著作有《Google破壞日本》(PHP研究所)、《史帝夫‧賈伯斯 神的交涉力》(經濟界)、《松下幸之助 七個「修羅場」》(ASCII MEDIA WORKS)等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