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確診數低於百位 接種疫苗後死亡分析無異常

陳時中說看來整體趨勢在往下,死亡的案例看起來多,但會隨著確診案例減少,晚一到兩周減少,但強調需要全民一起努力,「案例變少,心情可以放鬆一點,但行動不能放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新增75例本土確診COVID-19案例,死亡個案20例。一個月來第一次新增案例低於百位,陳時中說看來整體趨勢在往下,死亡的案例看起來多,但會隨著確診案例減少,晚一到兩周減少,但強調需要全民一起努力,「案例變少,心情可以放鬆一點,但行動不能放鬆。」

三天內共58件接種死亡通報 分析死亡率無異常

針對疫苗接種後死亡通報,發言人莊人祥表示,6月18日至21日這三天共有58件通報,今日17件死亡通報當中,16位為75歲以上,1位65歲以上,預計之後每周二、四將說明不良事件通報。目前看來時序上發生在疫苗接種之後,但到底是不是疫苗造成死亡,需要法醫解剖報告、健保資料與全死因統計資料、年齡、性別等分析。

截至18日的疫苗接種值與各年齡層死亡分析,目前並未觀察到有大於背景期望值的情況。換言之,目前死亡率與往年並無異常。

新增20死 發病至死亡平均17

今日新增20例死亡案例,11例於5月份發病、9例於6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從發病至死亡平均是17天,比之前還長。其中一位50多歲男性,為家庭群聚中的其中一位,確診後肺炎惡化,不幸於14天內過世;一名50多歲女性,有癌症轉移與高血壓病史,也是家庭群聚感染個案,其他家人有三人確診,接種疫苗後死亡,解剖發現確診,為長照機構中的住民;一位60多歲女性有長期洗腎,在家出現症狀,送急診不治過世。

張上淳:AZ不建議混打莫德納

雖然目前尚未出現證實與疫苗相關的死亡案例,但各地已經出現緩打潮,甚至有民眾想打完AZ後,第二劑換打莫德納疫苗。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目前國際上的一些研究,大多是AZ混打輝瑞BNT疫苗,雖然莫德納疫苗與輝瑞BNT同為mRNA疫苗,但在缺乏科學證據資料下,暫時不建議混打。除非打完第一劑AZ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才換打其他廠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